Sunday, August 7, 2011

Pelikan M100

品名:Pelikan M100
筆尖:M100 鋼尖 (黑色,細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22 mm, 不含蓋:117 mm, 套蓋:144 mm, 直徑: mm, 重量: 11 g

1984 年,Pelikan 被 Condorpart 接手後,不知道只是為了依循 Souverän M400 成功的軌跡還是這復古風本來就是 Pelikan 打算要走的方向,1985 年,Pelikan 又推出了一系列,款式類似 M400,但主要以鋼尖及塑膠為材質,主打 Souverän M400 之下的低價位市場的 Classic Series (古典系列)。

當時的 Classic Series 包含了 M100, M150, M200 及 M250,這一系列的筆款上市後,表現似乎也不負眾望,大部份的款式都繼續的被保留下來。但是 M100 卻沒能等到 1997 年的改款就停產了。
就如 Pelikan 一般型號的慣例,M100 與 M150 其實算是同一款筆,主要應該只是電鍍層的顏色不同,M100 以銀色為主,M150 則以金色為主,不過,這其中也有像本篇這支 M100,以黑色的筆尖,筆夾和筆環搭配白色筆身的例外。
就目前能找到的資料來看,仍不能確定這款白色 M100 到底總共生產了幾年,不過,從這支白色的 M100 筆環上仍印著 W-Germany 的字樣來看,這支筆的生產年份應該是介於 1986 到 1990 年間。

這支筆的出墨量相當充沛,黑色電鍍的鋼尖也具有些許的彈性,寫起來並不會比使用 K 金筆尖的 Souverän 系列差。而與 Souverän M400 相去不遠的尺寸拿起來也蠻合手的。

整 體來說,個人覺得 Pelikan M100 是一支還蠻實惠且實用的一款筆,我不知道是不是 Pelikan 為了要避免自家產品互相競爭而讓 M100 系列退出生產線,使同尺寸的筆款至今只保留黑色的 M150 一款。否則,以現今的市場導向,也許 M100 也能以其較低的價位配合推出不同色系的行銷策略打下屬於自己的天地也不一定。

2 comments:

  1. 請教這一款的筆尖彈性跟老款400系列的筆尖的彈性有差多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回得有點晚了。
      我覺得這款 M100 的筆尖彈性(或軟硬)和舊款400 的筆尖似乎差不多。
      但和相較於新款的 M400 ,這支 M100 的筆尖好像還比較軟一些,只不過,對下筆施力較輕的我來說,差別也不會太大就是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