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7, 2011

Pilot Capless 二代目

品名:Pilot Capless FL-28 (印在筆身上的號碼,但不確定是不是型號)
筆尖:Pilot Capless 14k F 尖
上墨方式:Pilot Double Spare 卡式墨水/ Con-W 吸墨器
尺寸,重量:收納長度:144 mm, 使用長度:137 mm, 直徑: mm, 重量: 16 g


本篇的這款 Pilot Capless 是在 1964 年時推出的,是百樂筆廠所推出的第二代的 Capless (無蓋)鋼筆,也是該廠所生產,第一款採用按鈕式設計(Push Button)的 Capless 鋼筆。

除了操作方式與採旋鈕式的第一代 Capless 鋼筆不同外,外型上也有明顯的差異,其中,筆夾的位置也從原來書寫時,較貼近紙面的那一邊移到了握位(或原本應為握位的部份)的上面,這樣的改變,讓 Capless 也能有一般尺寸的筆夾了。
儘管偶而會聽到一些筆友們提到那筆夾的位置會影響握筆的舒適性(我是覺得沒什麼問題啦),但是,大致上來說,這樣的設計應該是成功的,也因此,日後的 Pilot Capless 甚至其他廠牌的無蓋鋼筆的筆夾都被配製於類似的位置。

此款筆的按鈕有兩段,在處於收納狀態時,將按鈕壓下,在未按到最底(約 3/4 的位置)時,會聽到“咖”的一聲,此時放掉按鈕,筆尖就會被鎖再伸出的位置(書寫狀態),若把按鈕壓到最底,筆尖就會解鎖而縮回。和現行的 Pilot 按鈕式 Capless 有點不同的是,這款 Capless 不論最初筆尖是伸出或收回,只要將按鈕壓到最底再放掉,筆尖都會收回筆內。

這款筆所使用的是 Pilot 於 60 年代初期所開發的卡水系統 - Double Spare。
這種規格的卡水靈感應該是來自歐規(International)的短卡水吧。在筆身內隨時準備一管備用的卡水以免發生墨水用完,沒墨可用的狀況。不過,這樣的想法似乎不被青睞,70 年代,Double Spare 規格的卡式墨水就正式停產,不過,同規格的吸墨器 CON-W 好像還繼續生產了一段時間。
由於現在要取得 Double Spare 的卡水/吸墨器都比較不易,因此有需要的筆友們開始想出一些折衷的辦法,一種是將使用過的 Double Spare 卡式墨水的頭切下來,黏進現行的 Pilot 吸墨器,另一種則是直接拿 Sailor 的卡水來用(註一)。

手上這支筆的出水量似乎比較大,筆跡粗細比以前用過的 Pilot 細尖粗一些,書寫時,感覺有點“刷刷”的,並不是滑的那種感覺,但並不刮紙。另外,由於全筆(筆身部份)幾乎都是採用塑料為材質,所以重量蠻輕的,不過,整體來說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

雖然這款 Pilot Capless 是百樂早期所開發的無蓋鋼筆,但其產品的技術已相當成熟,而在 Pilot Capless 已開發多年的今天,也能從現行的產品上看到這款百樂最早的按鈕式鋼筆所帶來的影響。



註一:寫樂(Sailor)規格的卡式墨水及吸墨器與原本的 Double Spare 規格還是有著非常小的差距(寫樂的口比較小一點)。如果,把 Sailor 的吸墨器硬裝上 Double Spare 規格的筆上,日後若要拿回寫樂的筆上用,也許需要注意一下會不會漏墨。我都是直接拿用過的寫樂卡水來用。

(Edited on 05/16/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