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黑龍江 28

品名:黑龍江 28 型
筆尖:黑龍江金色鋼尖 (中文印記)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2 mm, 不含蓋: 123 mm, 套蓋: 162.5 mm, 直徑: mm, 重量:15 g

黑龍江 28 型鋼筆的生產年代大約在90年代初期,但其黑色為主體的塑膠筆身,Double Jewel 的設計,配上金色的金屬配件等外型特徵卻可推至 30 年代的鋼筆設計,不過,這種復古的樣式在現代的鋼筆上也不算少見就是了。

相較於過去曾介紹過的同廠鋼筆,黑龍江28 的體型小了不少,因此而被筆友們稱為“小黑龍”,不過,仍算是“正常”尺寸的鋼筆。筆尖用的是和黑龍江景泰藍相同尺寸的筆尖,不過,不同的是,這隻黑龍江28的筆尖上,印的是中文的“黑龍”和一個疑似黑龍江金筆廠的商標而非英文的“HEILONG JIANG”

這隻黑龍江28出水順暢但筆尖很硬,若是輕輕寫,感覺還蠻順的,但是一旦用力,寫起來就像是拿木棍在劃一樣,另外,這隻筆還有會漏墨的問題,這可能是單一的狀況,但目前還不能確定原因為何。
個人其實蠻喜歡老筆的設計,但是有些“問題”就不必那麼忠於原味了。許多老鋼筆,因為經過長時間的放置,賽璐珞的筆蓋會有收縮的狀況,因此,原本平覆於筆蓋上的筆環便會突出甚至脫離。我不知道,這隻90年代生產的鋼筆是不是拿到有問題的老筆來當樣本,還是這是故意設計的, 它筆蓋上的兩個筆環與筆蓋的表面並不是在同一個平面,而是有些稍微突起的。

黑龍江 28 型鋼筆,價格便宜,體型適中,對下手輕的人來說,寫起來的感覺應該也還可以,但是,手上的這支黑龍江 28 因為有漏墨的問題,暫時被我排除在隨身用筆的名單之外了。


(Edited on 05/15/12)

2 comments:

  1. 我也有一支
    狀況不錯,雖大但不沈重,寫起來也很順暢,拿來日用了

    ReplyDelete
  2. 可惜我那支黑龍江會漏墨,不然我也會拿來當日用筆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