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1

三文堂 TWSBI Diamond 540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筆

品名:三文堂 Diamond 540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筆 (TWSBI Diamond 540 ROC 100)
筆尖:三文堂鋼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41 mm, 不含蓋:129.5 mm, 套蓋:174 mm, 直徑: mm, 重量: 27 g

這應該是從去年(2010)十二月開始的,自從 Lamy 台灣代理商推出了建國100年LAMY LOVE 100 Taiwan 限量紀念手札禮盒後,就引起了筆友們熱烈的討論,後來也陸續有筆友對自己心目中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筆提出意見。到了 2011 年一月,三文堂看到了筆友的討論後,也表示,該廠將推出一款建國百年紀念筆,原本的構想是用 Diamond 530 的筆身為基礎,配以中華民國國旗的元素,在經過幾次的選擇後,後來決定紀念款將以 Diamond 原本示範筆的形式表現,但筆身則是用 Diamond 530 的改良版  - Diamond 540 取而代之。
2011年(民國一百年)八月,Diamond 540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筆終於正式推出了。

Diamond 540 建國百年紀念筆,外觀上,除了用國旗的配色外,筆蓋頂也用國徽*取代原本 Diamond 系列三文堂的 logo,而筆蓋的筆環上,也用雷射雕刻了中華民國政府為慶祝建國百年而設計的 logo,整體設計簡單,卻也能明確的表達其理念。

另外,這支筆的本體改用三文堂今年才推出的 Diamond 540 筆身。Diamond 540 並不是一款新款的筆,只能算是 530 的進化修正版。採用新的活塞機構,讓 540 擁有更大的裝墨量(筆廠宣稱容量比 530 多了 30%),而新的活塞也能有效的避免溢墨的情形發生。不過,相較於裝墨量或是輕微的溢墨問題,我覺得 540 上最重要的改進,應該是筆蓋螺紋的修正,過去,Diamond 530 因為筆蓋螺紋所造成的問題*,看來在 Diamond 540 上應該都不會再發生了。

這支筆在國外的鋼筆論壇上,也被熱烈的討論著,只不過,還有很多人對中華民國並沒有很清楚的概念,甚至會將 ROC 和 PROC 搞混,因此,個人認為,如果在包裝的企劃中,能夠對中華民國的歷史有概略的說明,或許更可以明確的表達並補足這產品所要傳達的意念,也能讓產品的整體性更完整。

在民國百年之際,也有其它筆廠推出以建國百年為主題的紀念筆,不過,到目前為止, Diamond 540 算是唯一一款我願意購買的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筆。



*因為美觀的因素,國徽中“白日”與“藍天”間的比例,並非完全以1954年所制訂的“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的比例繪製。

*原本 Diamond 530 的筆蓋螺紋設計,可能造成筆蓋太緊,難以旋入,或是筆蓋沒對齊,仍可旋入,而造成崩牙等等狀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