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Sheaffer Imperial IV

品名:Sheaffer Imperial IV
筆尖:Sheaffer Imperial Inlaid Triumph nib (西華帝國鑲入式勝利尖)
上墨方式:Touchdown (著水(陸))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5 mm, 不含蓋:119 mm, 套蓋:147 mm, 直徑: mm, 重量:17 g

1961 年,西華推出了新系列的筆款 - Imperial 系列,新的款式所走的,並非西華過去常走的創新路線,而是保守的延續著 PFM 的成功之路,看看是否也能有一番作為。

Imperial IV* 是西華最早推出的兩款 Imperial 之一,採用與 PFM類似的 Inlaid Triumph nib(鑲入式勝利尖)的 Imperial IV 在外形上就像是瘦身後的 PFM,而相對修長的筆身,也讓整體的線條看起來更為流線,更增添了幾分優雅。

 在 Imperial 系列生產年間(1961-1976, 1995-1998)除了早期(1961-1962)外,大部份的款式幾乎都採用和 Imperial IV 相同或類似的設計,因此 Imperial IV 也可算是 Imperial 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款式,
 Imperial IV 捨棄了 PFM 的 Snorkel 複雜上墨結構,最早先推出 Touchdown 上墨的版本,不過,因為大勢所趨,西華接著又馬上推出了 C/C (卡式墨水/吸墨器)的版本,等到 Imperial 於 1995 年,再度復出時,則完全是卡水上墨的天下了。

 手上的這支 Imperial ,生產年代應該是在 1961-1962 或是 1964-1976 年間,是我接觸的第一支西華鋼筆,這支筆的 Inlaid Triumph 尖,調性不算軟,稍具彈性,寫起來相當順暢,整體來說,用它書寫的感覺是相當舒服的。
對這支筆的良好映印象,也直接反應在日後,手上西華筆款的數量上,不過,就目前使用過的 Sheaffer 產品來說,這支 Imperial IV 仍是我覺得最好寫也最好用的筆之一。


*由於西華詭異的型號系統,Sheaffer Imperial IV 雖然比 Imperial I, II, III 等型號還早推出,但卻被冠上 IV 這個型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