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黑龍江91景泰藍鋼筆

品名:黑龍江 91 (景泰藍)
筆尖:黑龍江開放式筆尖(印有HEILONGJIANG)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59 mm 不含蓋: 144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53 g

根據網路上所找到的資料,黑龍江91景泰藍鋼筆大概是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期,由東北齊齊哈爾的黑龍江筆廠所產的,就現有的資料來看,它似乎也是黑龍江筆廠所生產的筆中,最頂級的一支筆。

黑龍江鋼筆給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筆很大”,而這支黑龍江91景泰藍更是大筆中的大筆,比同廠的黑龍江88還要大支,但是由於其筆尖也大,所以在比例上看起來還不會太突兀。

黑龍江鋼筆的特色除了相當起眼的大尺寸外,還有一個不是很好的印象,做工不夠精緻,這個情形並沒有因為這支是旗艦筆而例外,還有,筆桿和筆蓋上的兩隻青龍顏色好像也配得怪怪的。

另外,在一開始使用時也不是很順利,出現了兩次斷水的情形,不過在重新上墨後,使用了幾天,目前已經沒有再發生類似的狀況了。
筆尖手感和黑龍江88相比較沒韌度,偏向一般大陸鋼筆筆尖的生硬筆調。

這支黑龍江91(景泰藍),由於尺寸很大,很難不引人注意,但是做工又不夠精細,所以會拿來當隨身筆的人應該不多吧。
不過若是要收藏大陸筆,因為黑龍江筆廠已經關廠,而黑龍江91鋼筆又似乎是該筆廠所生產的唯一一支景泰藍鋼筆,姑且不論其做工,此筆應該還是有相當的代表性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