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0, 2013

Waterman Serenite Black

品名: Waterman Serenite Black
筆尖: Waterman Serenite  18 k 金尖(一代大型尖)
上墨方式: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4 mm, 不含蓋: 128 mm, 套蓋: 163 mm, 直徑: mm, 重量: 30 g

西元 2000 年推出的 Waterman Serenite 其獨特的外型及優雅的線條不僅在現代鋼筆設計中獨樹一格,即便縱觀整個鋼筆史,它的造型也可算是相當經典。
過去也已提到了兩款 Waterman Serenite ,但這次的 Waterman Serenite Black 才真正傳奇的起點。

初代 Waterman Seretnite 就和其它 Serenite 一樣,有著難以被誤認的優美曲線。而其黑色的筆身搭配上“據說”靈感來自竹子的握位(個人覺得比較像綁在棍子上的繩子),被許多人認為它是 Serenite (禪與靜)系列中,與名稱最貼切的款式之一(註一)。
另外, Waterman Serenite Black 還有一點比較特別的,就是它還被拿去當作幾款限量蒔繪版的原型。

單以外觀來說,我覺得 Serenite Black 的設計已經是相當成功的,事實上,相較於旋蓋式的二代結構的 Serenite ,我還比較偏好 Serenite Black 的大型筆尖的比例。但是在實際使用時,卻發現筆蓋的設計似乎有一點小小的問題。

Serenite Black 的筆蓋唇(筆蓋口要卡入握位的部份,不知道要怎麼稱呼,所以就暫時稱它為“筆蓋唇”了)上設計了一個小缺口。這個缺口在闔蓋時,會對上筆尖組件上方突出的部份。
這樣的設計,一方面可以讓筆蓋套上後,維持整支筆線條的一致性。另一方面也會讓筆蓋卡的較穩固。只不過,再闔蓋的過程中,卻經常造成筆蓋唇有一邊會先卡進去,再稍加施力後,才能把筆蓋完全蓋上的情形。不確定長期下來,這個狀況是否會造成筆蓋的損傷,但心裡總有些疙瘩就是了。

Waterman 筆廠可能也察覺了這個問題,因此在同樣採用拔蓋式設計的 Serenite Cocobolo 上( 2002 年推出),已藉由改變“筆蓋唇”的設計做了改善。但從筆尾的銀飾來看,手上這支 Serenite Black 應該屬於較晚期(註二)的產品,其筆蓋卻仍保留原設計。或許是因為不算什麼嚴重的缺失,也可能因為 Waterman 已打算更改設計,所以才沒重新開模修正這個問題吧。

手上的這支 Serenite 雖然配備的是 M 尖,但筆跡粗細卻比預料的細了一些(使用 Serenite Cocobolo 時,也有類似的感覺,不知道這是不是 Serenite 一代尖的特色),出水也算順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這支筆的筆尖有點挑角度。按個人平常的使用習慣書寫,偶而會發生筆跡斷續的情況。需將筆尖面稍偏右一些(也就是筆尖面幾乎要朝正前方)才得以改善。還好此問題不大,需調整的角度仍在筆桿合手的範圍內,稍微用一下也就習慣了。

隨著 Serenite Black 的出現,另一段傳奇的序幕也跟著被揭開,相信其特殊的地位也因此深植人心。
或許正因為我也有此先入為主的觀念,僅管與使用過的同款筆相較之下,這初代的 Serenite 存在著較多的小問題, 卻不影響個人對 Serenite Black 的喜愛。




註一:除了 Serenite Black 外,因為材質的關係,也有許多人認為限量版的 Serenite Cocobolo 比較切合 Serenite 這個名稱。

註二:之前所提到的兩支 Serenite, Waterman Serenite BlueSerenite Cocobolo , 都採用銀飾未延伸至筆尾的設計。可能是為了避免套蓋時,筆夾對筆身造成磨損,因此才會更改設計。
但是從 Serenite 黑,藍,灰都有這兩種設計存在的情況來看,推測這個設計的出現時間可能是在 2007 年左右,但目前並無確切資料能證實這一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