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金星 28 (新版)

品名:金星 28 (復刻版)鋼筆
筆尖:金星鋼尖(金色)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直接壓墨囊)
尺寸,重量:含蓋: 139.5 mm, 不含蓋: 130 mm, 套蓋: 163 mm, 直徑: mm, 重量: 14 g

或許是基於一種彌補的心態,也可能只是另一股復古風潮。在經濟環境的改善,及網路資訊的推波助瀾下,許多早期大陸鋼筆的身價也被炒的水漲船高。
其中,金星 28 因為生產時間久且數量大,也因為它的高曝光率而成為最常被討論的鋼筆之一。業務早已陷入瓶頸的金星筆廠也看上此商機,順勢推出了新金星 28 (或金星 28 復刻版)。

金星筆廠似乎並未給新款的金星 28 一個新的名稱,還是以“金星 28 ” 稱之。但筆友們為了將其與老金星 28 作區分,因此稱新款的金星 28 為復刻版。不過,市場上許多賣家仍用類似“文革時期金星 28 ”的文字做宣傳(註一)。

新款金星 28 的上墨方式不同於原本的金星 28 ,採用的是大陸低價鋼筆上常見,省去墨囊外的金屬套,直接捏墨囊上墨的設計。這樣的設計不但省掉了物料成本,也減少了製做的工時及工序。
相對於上墨方式,其筆身似乎就顯得“複雜”了些。
除了握位部份外,筆桿還分成兩個零件。前段(靠近握位那一段)直徑較窄,後段較粗。這樣的設計可以在筆蓋蓋上時,縮小筆蓋與筆身的落差。“階段性筆身”的做法在書寫用具上並不少見,只不過,為何會採用這種與節省成本的理念背道而馳的製做方式就不得而知了。

金星 28 復刻版的握位與原版金星 28 在設計上也有著明顯的差異,復刻版上腰線明顯的握位,搭配上幾乎是歐美 8 號尖大小的筆尖,給人一種頭重腳輕的感覺。姑且不論這支筆的筆尖好不好寫,光看那握位,就讓人為那筆尖覺得可惜了。

手上這支新金星 28 的筆尖調性硬,筆跡粗細則接近歐美的中尖筆觸。寫起來給人一種很“生硬”的感覺,下手輕一點感覺還沒那麼明顯,若稍加施力,就覺得筆尖好像也在反抗你的樣子,是個相當有骨氣的筆尖。雖然用起來稱不上“好寫”,但出水穩定,用至目前為止好像也蠻可靠的,若不在意其筆尖的回饋性,又喜歡它復古的外型的話,這倒也不失為一支實用的工具筆。

不論是外型還是結構,原版金星 28 的設計和許多中國早期鋼筆都相當類似,實在稱不上是特別。但不可否認的,因其生產時間及產量所累積的名氣,讓它在許多人心目中都有著相當的地位,因此也造就了金星 28 復刻版的潛在市場。
從老金星 28 被炒作的行情來看,這個市場的潛力似乎還不小,若金星能更忠於原味的復刻的話,應該也能獲得一定的回響,只可惜金星筆廠好像無心也無力好好的擦亮這塊老招牌了。


5 comments:

  1. Evan 兄文中說的那些奇奇怪怪的點,就是我後來不太玩大陸鋼筆的原因,因為細節整個都沒顧慮到,用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彆扭啊。就好像煮一碗沙茶牛肉麵,真的是把 煮好的麵 放入 熱開水中,然後再挖 一坨 沙茶進去,這就叫做 沙茶牛肉麵。

    材料和名字都對了,可以組合起來就是一個怪字...哈哈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Nick 兄真有想像力呢。
      看到 Nick 兄舉的例子,才發現自己只吃過沙茶牛肉炒麵,好像還沒吃過湯的沙茶牛肉麵呢。

      這支筆便宜耐用,雖然有些讓人匪夷所思的設計,但是我覺得它本身還蠻 OK 的。
      只不過,因為和價格被炒得超誇張的金星 28 攀上了關係,難免會拿來比較一下。結果,那些原來覺得不怎樣的點也感覺怪了起來 ......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沙茶魷魚羹的沙茶是最後才加進去的吧?

      Delete
  2. 沙茶魷魚羹的沙茶是最後放沒錯啦,只是這是因為味道不衝突
    所以才能這樣做。中國菜的特色就是要味道互相配合,要不然
    會很奇怪,就算是川菜雖然重口味,可是細細品嘗其實也是講
    究各種麻、辣、香、鹹要相互均衡。

    Evan 兄您住在美國應該了解那邊食物不是極酸、要不就是極甜
    ,食物通常要佐以番茄醬、辣椒醬。在DC待過短時間,華人更
    少了,可真是一邊吃一邊流眼淚,所以發狠吃了半年的漢堡王,
    和半年的subway.....後來跑去紐約,居然在Flushing 南北合吃
    到我平生中最好吃的蟹殼黃,痛哭流涕啊.....

    不過美國的食物總比英國的食物好一些些....講到這個,格林威
    治那邊有家大方麵食館,大老遠跑去吃,雖說他的麵就是白開水
    +麵+味精+胡椒+鹽巴............ 還是乖乖待在倫敦的唐人街
    吃比較實際...


    哈哈,扯遠了,不過這些都是回憶,Evan不開這個頭,我還真沒
    機會回憶起來.....

    ReplyDelete
  3. 更正,我說的格林威治的麵店是 大碗麵,不是大方麵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k 兄待過不少國家呢!

      說到食物,我這裡還好,在西岸,尤其在南加州,完全不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
      如果真的找不到中餐,走到哪裡都還是有世界共同的鄉愁 ------ 麥當勞(McDonalds)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