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Sailor Procolor 優美蒔繪 兔

型號: Sailor Procolor 優美蒔繪 うさぎ(兔)Blue (11-0711-240)
筆尖: Sailor TIGP 鋼尖(細)
上墨方式:寫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5 mm, 不含蓋: 117 mm, 套蓋: 147 mm, 直徑: mm, 重量: 16 g

本來預計是要先上另外一篇,但是在聽到中秋期間,颱風天兔可能會襲台的消息後,馬上就想到寫樂的這款筆,所以就臨時改上這一款了。因為,說到應景,如果這不是應景,那什麼才是應景?

Sailor Procolor 優美蒔繪這款筆的名稱已經很清楚的說明這是一款怎樣的筆。基本上就是以寫樂進階低價筆 - Procolor 系列搭配寫樂優美蒔繪主題的筆款。

優美蒔繪是 Sailor 對該公司結合印刷蒔繪技術產品所給予的名稱。
相較於傳統蒔繪,雖然優美蒔繪的工序少了很多,制作的時間更是省下不少,但也決不是像“印刷蒔繪”字面上看起來的,用機器印一印就好了。
優美蒔繪製作時,會先以機器在筆身上印出整個構圖的輪廓,然後再印出基本的顏色,接著,由職人針對細節部分以手工一筆一筆完成的。以本篇的這款筆為例,兔子的繪製過程是先印刷出底色,在墨還未乾前,職人以手工為耳朵細節(粉紅色)的部分上色。因為要趁墨未乾前上色,所以必須反覆進行機器印刷,手工上色的過程,而這款筆,光筆身的圖案,可能最少就要經過八次的工序才能完成。

在看到如此費工的流程,如果覺得它配個鋼尖太可惜的話,也可以把它換上 Profit Standard 或 Professional Gear Slim 的筆尖。Procolor 與 Profit Standard 的尺寸幾乎相同,握位也相容,因此可以直連握位互換即可(上圖裝的是 Pro. Gear Slim 的握位及筆尖)。

手上這隻 Procolor 優美蒔繪和所有同系列的筆款一樣,裝配的是 F 尖鋼尖。一直以來個人都比較偏好粗一點的筆尖,但手上這支筆,可能應為比較濕的關係,寫起來覺得還蠻順手的。

Procolor 優美蒔繪的定價雖然比一般版的 Procolor 多了近 50% 的價差。但是因為優美蒔繪需要較多的工序,能夠生產的數量也較有限,因此,個人覺得它還是相當值得的。唯一比較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小心使用,不然上面的金粉,銀粉可能就會被刮掉了。

最後,也希望在天兔影響範圍內的觀眾能平安度過風災,天氣不好就在家寫寫字吧。



10 comments:

  1. 最近對以兔子為主題的蒔繪很有興趣,這款筆的圖樣設計確實很不錯;再加上能跟14k互換筆尖總成這一點更是解決了我不用細尖的大問題。本來我已經請筆店幫我叫貨了,沒想到台灣代理卻回應此筆已停產!? 現在只好找日本代購試試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已經停產了?
      真可惜,這款筆雖然用的是印刷蒔繪,但是整個構圖給人相當流暢的感覺。當初真的應該也帶一支紅色款的。
      最後,也祝楊兄好運了。

      Delete
    2. 日本官網上是還看得到,不知為何台灣代理這麼回覆筆店... 以兔子為主題的蒔繪筆比較不是那麼常見,如果跟Sailor更高階的款式來比,我還是比較喜歡這一款

      Delete
    3.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albums/72157666449129616

      本來已經有點放棄了,沒想到最近日拍上出現一枝,雖然是紅色款,還是決定先收再說。運氣不錯沒人跟我搶,筆況也很不錯

      兔子筆目前只有三枝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25834978100/in/dateposted-public/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26081891996/in/dateposted-public/

      Delete
    4. 楊兄已經把 Pilot/Namiki 的兔子都收齊了吧。

      Delete
    5. 沒有那麼嚴重啦,古早或特別稀有的款式我可能沒看過,不過就我知道的還有舊款干支蒔繪兔跟入門款的折紙兔

      http://www.pensinasia.com/new/product/namiki/namiki_zodiac_rabbit_fountain_pen_2329.html

      http://www.pensinasia.com/new/product/namiki/namiki_origami_rabbit_fountain_pen_4112.html

      Delete
    6. 摺紙兔的構想還蠻特別的。
      不過,是因為眼睛的關係嗎?舊款的干支兔看起來怪怪的。

      Delete
    7. 摺紙系列我覺得在極度保守的Namiki裡算是一個特別的嘗試,畢竟在技法受限的入門款,傳統圖樣要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並不容易。摺紙系列簡單但具有玩心的設計,在我陸續收了一些中高階款後,也還是會想找個時機至少收個一枝

      舊款干支兔是久齋的作品,雖說久齋可能是近代最有名氣的蒔繪筆繪師,但大部分他的作品我都不是很喜歡(當然大多數也根本是買不起)。他在這一款用了海浪來搭配兔子,直觀上還挺跳tone的;兔子也特別強調動感,但也因此我覺得有點不自然。當初決定收干支系列後,新舊款間我倒是沒什麼猶豫就選了新款

      Delete
  2. 忘了跟Evan兄報告一下,前陣子日拍上有人丟出全新的藍色款,所以雖然代價比新筆高了些,我還是收到手了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又回晚了。
      像是這種特殊主題,但已經停產的入門筆被放生的機會似乎比較少,能如願收到,多花一點也是值得的。

      我也一直再找 sailor 之前出的一系列貓筆(A.S. Manhattaner's clear candy) ,曾經在 ebay 上看到有人放生一支,就只是因為要價是原價近三倍的價格,稍微猶豫一下就錯過了,至今還有些耿耿於懷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