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Waterman Exception Night & Day Gold

品名: Waterman Exception Night & Day Gold
筆尖: Waterman Ideal 雙色 18k 金尖
上墨方式: Waterman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2 mm, 不含蓋: 132 mm, 套蓋: 169 mm, 直徑: mm, 重量: 54 g

2005 年所推出的 Waterman Exception 系列,算是目前 Waterman 高階產品線中比較新的款式,它沒有複雜的設計,有的只是簡單的線條朔造出的方柱形筆身。
筆的本身並沒有因其體型和形狀讓人覺得笨重。在設計師的巧思之下, Exception 反而給人一種沈穩,大方卻又不失優雅的印象。

Waterman Exception 系列(註一)主要可分為 Night & Day, Ideal 及 Precious Metal 三款。
其中 Precious Metal 就如字面上的意思,是採用金屬筆身。
而前兩者, Night & Day 及 Ideal 的區別,則在於筆身表面的設計。 不同於筆身四面均為光面的 Ideal ,Night & Day 在筆身相對的兩面分別採光面及直紋處理,或許是想藉著光於不同表面反射的表現,來呼應 Night & Day 的主題吧。

本篇的這一款,是在筆身兩面有著金色飾條的 Waterman Night & Day Gold 。
說真的,雖然有想過要進一支 Exception ,卻從未考慮過金色款的 Night & Day 。
並不是說它不好,而是這款金色的 Night & Day ,怎麼看都只給我華麗晚宴的感覺,完全感受不出它的白天在那。

但話說,夜路走多了,不一定會遇到鬼,可是, ebay 逛多了,卻難免會標錯筆... 。
有一天在 eBay 看到這支 Waterman Exception Night & Day Gold ,因為看它起標價低,一時手癢就下標了,結果居然真的贏了。
僅管是用了蠻低的價格標到這支筆,但畢竟不是自己“首選”的顏色,一開始對它甚至還有種“雞肋”的感覺,不過,在使用過後,才發現這竟又是個美麗的錯誤啊(沒錯,我標錯筆的機率還蠻高的)。

Waterman Exception Night & Day 華麗的外型加上方柱狀的筆身,可能會給人一種裝飾重於(書寫)實用這種先入為主的印象。但實際使用後,卻發現,那看似不怎麼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並不會難握。即使像我這種用筆時,不會規規矩矩握著握位的人,使用起來,也沒有任何不適的感受。

至目前為止,所發現唯一的問題可能就是套蓋使用的問題。
一般來說,個人會比較習慣套蓋使用。但是,這支筆(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的 exception 都是一樣)的筆蓋卻無法牢牢的套在筆尾。若試這套蓋使用,沒寫幾筆就會把筆蓋推落了。還好它的筆身份量足及長度也夠,因此,就算不套蓋,用起來仍舊是蠻順手的。

另外,這支筆握位與筆桿是採用卡榫鎖住的,而非傳統的螺紋設計。這或許是針對方柱狀筆身設計的簡單解決方案,但也成為這款筆的特色之一。

除了筆身意外的不難握外,這支 Exception 筆尖的書寫表現也相當不錯。
調性硬但具彈性的 Ideal 18k 雙色尖,下筆時不會有“硬著陸”的感覺。和過去用過的幾款“水人”鋼筆比起來,它的出水量也不算太大,但是非常順暢,寫起來時有“刷刷”的感覺。
粗細方面,可能多少因為水量的影響,以 Waterman 的 M 尖來說,它的筆跡稍微偏細。
這樣的形容或許很抽象,但相較於同廠線上的幾款高階量產筆來說,個人覺得 Waterman Exception 的手感似乎有著比較貼近“傳統鋼筆”的感覺。

或許和國情有關係吧,身為法國筆廠的 Waterman 一直不吝於改變自家產品的外觀。不過,在另一方面,卻也沒有因此拋棄了傳統的精神。 Waterman excetpion 就是這種有著新穎外表的“純種”鋼筆(註二),也無怪乎有筆友會將它視為 Waterman 經典筆款 Man 100 系列的繼承者了。




註一:這裡並未包括 Waterman exception Slim 版。

註二:用“純種”鋼筆來形容可能會引起不少誤會,所以還是稍微解釋一下。之所以以“純種”來形容,純粹是“感覺上”筆廠是有以鋼筆的考量去製作這支筆,並非針對特殊的手感或設計。當然,也絕對沒有除了這支筆外,都非純種鋼筆的意思 .......... 這樣會不會越描越黑啊 .........

2 comments:

  1. 想不到 Evan 兄在最後收到的大至尊是這支金光閃閃的啊!!好筆一隻。不過要注意筆蓋邊角拔蓋處有無裂漆問題,不過就算如此,這支還是好筆!

    這支筆的書寫成功,其實不光是只有筆尖,而是整體重量的搭配,若是沒有那厚實有重量的筆身,他的筆尖就反而黯然失色了。

    恭喜收入好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就像文中所提的,我當初也沒想到會收到這支金碧輝煌,一整個華麗夜生活感覺的 Night & Day 啊(總覺得既是有 "Day" 也是宿醉後不怎麼正面的早上吧)。
      謝謝 Nick 兄的提醒,目前還沒有發現裂漆的問題,我會非常小心的使用它的。


      我沒有像 Nick 兄有換過筆桿的經驗,但應該就如 Nick 兄所說的,這款筆之所以好寫,是因為整體設計的關係,而非單一部件的緣故吧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