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尚羽堂週年慶手作木筆

品名:尚羽堂週年慶手作木筆 (FWWPAL)
筆尖:尚羽堂 18k 6號單色尖(F)
上墨方式:International 歐規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 含蓋: 154.5 mm, 不含蓋: 134.5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21 g

2011 年二月創立的尚羽堂,除了代理,進口多項具人文特色的國外精品文具,同時也結合國內人才,廠商,並使用當地材料開發自家品牌,由於老闆 Rudy 本身就是資深的精品文具玩家,因此,對書寫用具的使用理念及對品質的要求,也充分的反應在尚羽堂自家的產品上。

2012 年二月,尚羽堂表示將製作該店首批木筆,也剛好作為尚羽堂創立一週年的紀念筆,但由於加工上的困難加上對品質的執著,這款限量僅 30 支的木筆還一度暫停接受新訂單,過了三個月才完成最後一批成品。

本著尚羽堂之開店宗旨,此筆款以台灣原生木材為全筆之主要用料。尚羽堂表示該樹種為台灣開心果,不過,Pistacia 屬的十種樹種中,並沒有台灣開心果這種樹種,所以個人認為,所使用的木料指的應該是台灣原生的黃連木(註一)。

這款木筆採 Balance 筆型(雪茄型)設計,在外觀上,一方面可能是為了突顯,保留木紋本身的特色,一方面可能也是因為尚羽堂當家 Rudy 的偏好,這款木筆並無筆夾之設計,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無筆夾的筆款,但是單就這款筆來說,我也覺得不用筆夾比較好。
另外,許多木筆如果有考慮到筆蓋,筆桿木紋要對齊的情況,最簡易的方式就是使用扣押式闔蓋設計,直接讓使用者去對紋路就好了,當然,也有另外開發特別方式以達到闔蓋時具方向性需求的目的。但尚羽堂的木筆則是採旋蓋式的設計,且沒有使用特別裝置,讓原本就因木紋多變不易對齊的木筆製作更耗心力。

在木紋的樣式上,尚羽堂提供鬼臉(註二)及虎斑兩種紋路作選擇,但實際上,好像有許多木筆都同時具備著這兩種木紋。
選購這一支尚羽堂週年慶手作木筆時,因為無法親自到尚羽堂看筆,只能由相片來作選擇,但是,這款筆木紋的變化實在太豐富了,在沒有辦法看清楚每隻筆的全貌下,一直沒有辦法下定決心,最後會選這支木筆,也是因為在尚羽堂所發表的照片中發現它有著比較具體的“鬼臉”形象(一個下巴張很大的骷髏頭),感覺似乎比較符合鬼臉的主題,才只好放棄其它的選擇。
收到筆後才發現,這支筆其實已經待在尚羽堂近一個月了,之前也看過它的照片了,但是在舊照上,“鬼臉”在另外一面並沒有照出來,所以沒特別注意,因此能選到它也算是緣份吧。

除了外觀外,這支筆在書寫的表現上也相當優秀,或者應該是說相當符合個人偏好的手感,以雷射雕刻著尚羽堂商標的大型 6 號 18k F 尖,雖然因為出水量充沛,寫起來筆跡粗細已經和中尖一樣,但是寫起來相當順暢,感覺很舒服,是寫了會上癮的那種筆。

尚羽堂的週年限量木筆因為沒有筆夾或是任何防滑(防滾)的設計(註三),開蓋的時間也要比大部份的筆最少多花個一倍以上(註四),還有為了避免螺紋磨損造成闔蓋後木紋不能對齊,收蓋時也不能太粗魯,因此個人覺得,這支筆應該比較適合心靈較平和的時候使用,否則對使用者及對筆而言可能都是折磨。

單純以使用者的角度來說,個人非常喜歡這款筆,不過,若要以限量筆來說,這款筆似乎還欠缺了一些獨特性,並不是說要在筆上打上編號(好險沒這樣做)或是用特殊圖紋的筆尖(如果有當然是最好的啦)。或許可以利用每隻筆本身都具備獨特木紋的特性,替每支筆作份 ID 加上編號,或是其它的方式,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情況下讓限量品能有別於其它商品,增加點話題性,對宣傳上也許也能有所助益吧。






註一:
黃連木(Pistacia Chinensis)為漆樹科(Anacardiaceae)黃連木屬(Pistacia),是男女有別,單性單株的落葉喬木,同屬的種類中,最為平常人所熟知的應該就是開心果(Pistacia vera)。由於黃連木老樹樹心常因腐爛而呈現中空的狀態,因此在臺灣也被稱作爛心木,但又因其木料質堅且緻密,再加上其木紋極富變化,而常被用在傢俱及飾品的製作上。
另外,其葉顏色多變且易於成蔭,因此也常被植作園景或行道樹用。
黃連木也被稱為楷木,根據《說文-木部》說「楷,楷木也,孔子冢蓋樹之者」。一般人常說的“楷模”中的“楷”指的即是黃連木,感覺以此木作筆似乎更別具意義。

註二:
經尚羽堂老闆 Rudy 的解釋因為所採用木料木紋細密多變,媲美明清時期以來被珍視的黃花梨鬼臉木紋,故命之。


註三:
隨筆附贈的古布筆套,可以放在桌上當作筆墊用,避免筆滾來滾去的。

註四:
這支筆的筆蓋要轉大概 3 5/6 圈(手大概轉七次)才能打開,大部份的筆大概轉個一到一圈半(手大概轉兩次左右)就可以打開了。



(Edited on 05/03/12)

11 comments:

  1. 來來去去很多筆,只有這支筆有給我一種感動,或許是因為有親自跟設計者聊過的原因吧。就像 Evan兄您說的,這支作為限量筆,從視覺上感覺上總少了一點獨特性,但是摸過這筆後後,寫過後,本身就為他深深著迷了,筆身的設計、木質的觸感,都屬上乘,可以讓人很愉悅的一支鋼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手上也有其它木筆,但是這支筆真的有它獨特之處,而且也真的只有用過的人才能體會。

      Delete
  2. 呵呵,說實話,尚羽堂的筆這木筆是我的第一支,之前出漆筆的時候我也是特地上去看,筆很完美,不過終究不對我的胃口。直到看到這隻木筆,才馬上定下來。拿到這隻木筆,也才明白RUDY 和 建志兩位仁兄在臭屁啥,呵呵,的確有臭屁的本錢!

    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對其他筆廠有點索然無味,總覺得少了很多情感,連我想敗下去的博士筆都覺得不過爾爾罷了,這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真能這樣當然好囉,算是修成正果了吧。

      我還在無涯的苦海中呢。

      Delete
  3. 因為我平時有讀書計錄的習慣,所以通常只要工作不忙,我的書寫量跟現代人比起來都算大,一天兩三千字跑不掉。所以在這種大量書寫(我自認啦,哈哈)的情況下,對於筆本身的回饋和觸感會比較龜毛,這包括了長時間寫字下,筆身重心、筆徑大小、筆尖觸感都會很在意,有些筆身富麗堂皇,強調雕刻手工,可是卻是好看不好寫,整體重心亂七八糟,這就算入手,也很難一直待在我的日用筆袋中勒。

    之前筆袋中都會放五支筆,可是我的個性也比較奇怪,覺得一直寫同一支筆會對不起其他四支筆,所以一天內總會寫寫放放,討厭的是,有時候為了今天是輪到寫某支筆所以拿起來寫,偏偏這支筆又不是很合我的意,拿起來寫只是為了今天輪到這支筆..不過又覺得不是很好寫....

    就是這種心態,讓我來來去去好多筆,一開始不寫就躺在筆盒收藏,收久了就覺得浪費就賣掉,所以基本上現在身上的鋼筆其實不多勒。

    因此我才說現在好不容易找到間滿意的筆廠勒,呵呵。

    ReplyDelete
  4. Evan您好:這邊跟您請教一各問題,有點冒昧,不過想聽聽看您的看法。我的問題是,SCHMIDT 吸墨器(就是尚羽堂這隻木筆搭的吸墨器)到底跟歐規吸墨器有沒有相通啊??因為我的吸墨器出了點問題,有請建志兄幫我寄下來。他說水人的吸墨器不錯,本來要幫我拿水人的,只是我身邊剛好有所以就試試看,結果水人的不和,所以最後還是請他寄隻SCHMIDT的下來。只是好奇心被引起了,因為看起來都一樣的吸墨器,怎麼好像內圍的出水口徑不是很像勒?因此想請教你,市面上所謂歐規吸墨器,到底有沒有跟 SCHMIDT 吸墨器 相通啊???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k 兄您好,
      我想先簡單的回答一下您的問題,然後再解釋好了。

      Q: SCHMIDT 的吸墨器到底有沒有和歐規吸墨器相通?
      A: “有”,因為 SCHMIDT 的吸墨器就是歐規的啊。

      Q: 那為什麼水人 (Waterman) 的吸墨器和它不合呢?
      A: 因為 Waterman 不是歐規的啊。


      可能是因為 Waterman 太有名了,也或許是因為它的卡水太氾濫了,因此,很多人認為 Waterman 就是所謂的歐規或國際規格。(我剛開始也以為是他們一樣的)
      但是, Waterman 的卡水(吸墨器)的規格和一般所謂的歐規(International)雖然外觀很類似,但仍有一點點的差異。
      Waterman 的孔稍微大一點,因此,如果用 waterman 的吸墨器在這支木筆上,可能會鬆鬆的,即使可以上墨,漏墨的可能性也很大。

      如果 Nick 兄手邊有 Faber-Castell, Pelikan, Montblanc 等廠家的吸墨器,都可以用在這木筆上。

      Delete
  5. Evan 您好:

    我只能說我越來越糊塗了,下面我分項來闡述一下。

    (1)waterman:
    這我確定是不行耶,因為我拿手邊的大至尊(不過水人的每款筆型的
    吸墨器應該都一樣吧??),嘗試插進去尚羽堂的木筆中,結果不行


    而且不是像您說的太大,會鬆鬆的,反而是此款水人的吸墨器的孔洞
    太小,根本無法插入尚羽堂的木筆中。

    (2)有關歐規的吸墨器:
    我問過幾個賣家,其中可能筆友比較熟悉的如Jackson,他也有提供
    所謂歐規吸墨器,我問過他合不合,他跟我說不行耶,會太鬆,如下
    http://tw.page.bid.yahoo.com/tw/show/qanda?aID=c75197186&u=:Y6678989973&tp=

    然後我也問過另外一個賣家也是提供歐規吸墨器,他的回答是應該是可
    以....如下。
    http://tw.page.bid.yahoo.com/tw/show/qanda?aID=b76148574&qid=1#525831135

    所以我真是越問越糊塗啊,我看乾脆下星期我自己花點錢買一下,看
    到底實際情況是怎樣哩。

    (3)Faber:
    這是可以沒錯,我用的是紅木那隻的吸墨器(不過FABER的產品線吸
    墨器應該都搭一樣)


    以上三點主要是關於我自己對於吸墨器規格的疑惑。


    (4)題外話:
    後來我有跟建志兄直接通電話聊一下,我說我有試著用鐵絲去刮吸墨
    器內壁,想要試著去破壞吸墨器管壁的附著力,讓墨水能夠順利掉下
    來,哀,這是之前聽某位重量級前輩說的........

    建志直接叫我不要鬧了.... 哈哈哈哈,事實也證明這是沒用的。

    他說除了換隻新的吸墨器外,其實可以嘗試著去泡泡吸吸沙拉脫,去
    除內壁的油分或是髒東西。

    我試過,真的有用耶,原本阿達阿達出水出不出來的吸墨器,真的復
    活了。您之後若有需要或許可以試試看。

    不過我在思考為啥會這樣,因為這吸墨器水掉不下來的情況,除了尚
    羽堂的木筆,前陣子也發生在大至尊的身上。而有個契機,就是我都
    將墨水換成 J.Herbin 後才發生的。

    我私底下推測,會不會因為是 J.Herbin 這產品成分過於天然,所
    以裡面的有些有機物質反而無法像一般充滿化學活性劑的墨水,對於
    吸墨器內管壁造成某種程度上的汙染,而使墨水無法順利下流啊??
    ?不過另一個想法,就是我之前用的鰻魚墨水殘留物,和
    J.Herbin 的產生一些化學變化,時間到了就造成了墨水無法下流
    的情況。

    不過這只是我的推測,因為這些事情的產生,都是我將墨水由鰻魚換
    成J.Herbin 之後才逐一發生。不過我還是喜歡J.Herbin 這產品
    線,因為它的顏色我真的很喜歡,呵呵,只能說以後清筆,要多一個
    沙拉脫來沖洗內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1)waterman 及 歐規吸墨器
      Waterman 的吸墨器應該都一樣,但我稍微試了一下,waterman 還是 Waterman 的吸墨器孔比較大。下面的連結中我用 Bock 的零件來測試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一點。
      http://evan-fountainpens.blogspot.com/p/waterman.html

      (2)歐規吸墨器?
      我手上有一支綠色的吸墨器(是買大陸筆送的),就像您所提供的第二個連結中的一種。
      用 Bock 250 triple system 來試套時,不會像用 Waterman 的吸墨器那麼鬆,不過仍舊無需用力就可套入。
      可是拿來用在尚羽堂的木筆時,好像情況有稍微好一點點,“似乎”可以用,但就保險起見,我可能不會拿它來用。

      (4)隨便聊
      因為手上有一堆卡式墨水,而且我覺得吸墨器拆拆裝裝的,也有可能造成空隙,再加上,吸墨器的裝墨量也沒有比短的卡式墨水多多少。因此,大部份的情形下,我並不用吸墨器,我都是用卡式墨水,用完後,清洗完再打針,灌墨水。等到感覺接口被撐大或有點鬆動時,再換就好了。


      至於墨水,J.Herbin 的墨水給我的感覺是有點淡淡的,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洗起來也不怎麼費力。倒是防彈的鰻魚,因為它特別的氣味,我手邊的筆當中,只有師出同門的鰻魚會喝它了。

      Delete
  6. Evan 兄您好:真的感謝您的解釋。經您這麼一解釋,我想我是誤會水人過小塞不進去的說法,應該是說太容易塞進去,讓我以為他沒塞進去的錯誤感覺了,感謝您的說明。

    至於卡水,我是都直接將鋼筆頭裝進墨水瓶裡吸墨啦,所以對我來說不太存在拆拔的問題。不過現在遇到J牌的墨水瓶就真很小,基本上用沒幾次就吸不到墨水了,此時只得以打針的方式來吸墨。此時可能就得借用卡式墨水了....

    謝謝 Evan 兄您的分享和提點,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k 兄,
      提點不敢當,很高興我的意見能夠對您有幫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