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12

英雄 100 (全鋼)

品名:英雄 100 金筆(全鋼)
筆尖:英雄 100 14K 金尖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39 mm, 不含蓋: 124 mm, 套蓋: 147 mm, 直徑: mm, 重量: 22 g

英雄 100 應該算是中國大陸所生產的鋼筆中,最為人所熟知的一款了。

英雄 100 是由華孚金筆廠*於 1958 年所製作的,或許只是因為仿造 Parker 51 的關係,所以在所能找到的資料中,完全沒有提及它的開發過程,能找到的,幾乎都是說華孚在 1958 年時,提出“英雄趕派克”的目標,然後因其精神感召,筆廠員工齊心協力,終於順利製造(仿造)出,除了塑料強度差於派克外,其它各方面都能與 Parker 產品媲美的英雄 100(當年為 100 英雄),而這款產品因為仿的很成功,還獲得了國家銀質獎。英雄 100 也從此成為華孚(英雄)金筆廠的招牌之一,直到現在仍在生產。

英雄 100 雖然是英雄(華孚)筆廠的當家花旦,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一直以來總有些八卦纏身,除了早期自稱的塑料強度較差,或是經常發現筆尖有偏差不正的情形外,最嚴重的還是“爆桿”的問題了,所謂的“爆桿”,指的是握位部 位發生斷裂或破裂的情形,雖然“爆桿”問題載網路論壇上已吵的沸沸揚揚,但是其發生之機率及原因至今仍是眾說紛紜,有的說是因為拆裝不當,有的說是材質問 題,有的則說只有“較新”或特定年份的筆才有此情況,目前仍不能確定問題為何。

另外,因為樹大招風,英雄 100 也難逃被山寨的命運,品質莨莠不齊的仿冒品在市面上魚目混珠,加上前述的種種問題,都使英雄筆廠的這塊招牌蒙著一層陰影。

撇開上面所說的各種問題,手上這支英雄 100 感覺起來其實還蠻不錯的,除了筆尖些微不正這個比較無關痛癢的狀況外,這支筆寫起來很滑順,出水豐沛,筆跡粗細大概是歐美細尖的大小,筆尖呈硬調,整體來說,書寫的表現相當令人滿意。



*華孚金筆廠於 1955 年開始生產"英雄“牌的筆,1966 年更名為英雄金筆廠

4 comments:

  1. 最近入手了幾支大陸廠,到目前為止小弟覺得只要手這一支英雄100就很值得了,C/P值超高!其它也有不錯的筆,但帶給我的驚喜遠遠比不到英雄100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點晚了,但是還是恭喜能夠入手自己喜歡的筆。
      英雄 100 算是不錯的,只是搞不清楚為什麼塑膠筆桿的卻比全鋼的筆款貴?

      Delete
  2. 呵呵,再那個年代,中國連原子彈都能仿造出來,真的是相當厲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惜現在武器愈做愈強,鋼筆卻愈做愈爛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