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12

白金牌新古典 -- 裂紋 (ネオ クラシック クラッキング)

品名:Platinum ネオ クラシック クラッキング (Neo Classic Cracking) ,台灣型號:PB-600
筆尖:Platinum 金色鋼尖
上墨方式:白金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含蓋: 132 mm, 不含蓋: 115 mm, 套蓋: 147*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前一陣子回台灣帶回來的紀念品之一,Platinum PB-600(台灣型號)。
Platinum PB-600 在日本型錄上的名稱是 ネオ クラシック(Neo Classic),直接翻就是新古典系列。目前還不是很確定這款筆實際開始生產的年代,不過應該是在七零年代晚期或是八零年代左右吧**。

白金牌的這款新古典系列,筆蓋及筆桿皆以金屬為材質,表面在加以塗層處理,形成不同的花紋,像本篇的這支紅棕色的新古典 - 裂紋(Neo Classic Cracking),因為其表面的紋路,也被許多人稱為“仿皮紋”鋼筆,事實上,就連台灣過去的目錄裡,也是以“皮紋塗裝筆桿”來敘述這款筆的。

這款新古典裂紋配備著白金牌金色鋼尖,筆尖上除了白金牌的商標外,並沒有其它任何印記,筆舌看起來像是以硬橡膠為材質,只有導墨槽的傳統設計。握位上有環狀 的止滑紋路。這支筆筆桿的粗細和基本款的白金 3776 系列鋼筆差不多,不過可能因為筆蓋和筆尖的關係,兩款筆放在一起就會覺得新古典系列的鋼筆小了一號。

手上的這支筆的筆跡大概是日系的細或是極細的大小,筆尖硬,出水量少,原本用白金墨水時,寫起來總覺得很乾的感覺,後來換用 Aurora 黑色墨水後,情況算改善很多,不過仍是偏乾的手感。
另外,可能是內蓋的問題,這支筆套蓋時,筆蓋會跳出來,因此無法套蓋使用,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並不是每一支新古典系列都是這樣的,因為手上另一支筆就沒有這個問題。

雖然手上這支筆的手感跟我的使用習慣並不太相符,但就設計概念來說,其實個人還蠻喜歡這款筆的。




*因為筆蓋並不能真的套上去,所以套蓋長度可能誤差較大。
**目前所能找到這款筆最早出現在日本白金牌型錄上,大概的時間。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