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Online Wood Art Calligraphy Set

品名:Online Wood Art Calligraphy Set
筆尖:Online Pen 0.8, 1.4, 1.8 Italic nib
上墨方式:International (歐規)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含蓋: 135 mm, 不含蓋: 115 mm,  套蓋: 141 mm,  重量: 30 g

Online Pen Germany 是一家 1991 年才成立的新興筆廠,原本是以設計學生書寫工具為主要宗旨的 Online Pen,在 2006 年時,推出了針對較成熟的族群市場而開發的 Topline, Topline  包含數種不同的款式,但其中的主線,應該是衍生出 Business, Inspiration, Retro, Timeless 及本篇的 Wood Art 等款式的設計。

這個設計所使用的筆身(筆軸)幾乎都完全一樣(有些款式因主題關係,握位部份鑲有水晶),主要是以筆蓋為主題,在上面作變化,因此,只要換筆蓋,它就成為另一個款式的產品了。
佔 據筆長超過三分之二的筆蓋,乍看之下給人有點 60, 70 年代日式短鋼筆(口袋鋼筆)的感覺。但實際上,此設計與早期的短鋼筆卻有顯著的不同,這款筆在閤蓋時,也有一般鋼筆的長度,稱不上是短鋼筆,套蓋後的長度 與閤蓋時相去不遠,筆蓋主要是在表現其設計風格,或是當作筆桿用。

採 用這種設計的 Online Wood Art Calligraphy Set ,是類似的款式中,唯一配備美工尖(Italic nib)的產品,筆蓋上所包覆的木皮,照原廠的說法,是用產於象牙海岸的 Wawa wood*, 並在義大利加工製作。相較於許多 Calligraphy 筆組只附上不同筆尖(含握位)的做法,這組筆非常有誠意的配合筆尖,多附了兩組筆軸(筆身),只是,這誠意也很誠實的表現於價格上。

如前面所說的,這款筆的筆蓋等於是筆身的一部份,而套蓋也算是用這支筆時,必要的動作之一(按其設計),可是,在實際使用時,卻因為筆蓋內套過緊,加上筆身露在外面可以施力的部份(握位)太短,使套蓋不易,也因此大大的影響了使用這支筆的心情。

至於,書寫方面,由於 Online Pen 像目前的大部份筆廠一樣,都是採用的是德國筆尖廠製作的筆尖,寫起來並沒有甚麼特色,但也沒什麼問題。

Online Pen Germany 的 Topline 從推出到現在也有六年了,但在網路上並沒有看到有人提出這個問題,或者應該說沒什麼人提到這個牌子吧(除了筆店外),所以也不確定這套蓋的問題是特例,是我太挑了,還是太少人買這款筆了。
總之,很可惜的是,本來還有點期待的筆結果竟讓人有些失望。



註:Wawa wood (Triplochiton scleroxylon) 是生長在非洲的熱帶植物,不同地區的人對它有不同的稱呼,文內提到的 Ivory Coast (象牙海岸)稱其為 Samba,隔壁的鄰居 Ghana(迦納)才稱其為 Wawa,是常見的木料,價格低廉,但強度不足,不能用於樑柱等,建築的受力結構。

(Edited on 04/11/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