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TWSBI Vac 700

品名:TWSBI Vac 700 Smoke (三文堂 Vac 700 負壓上墨式鋼筆)
筆尖:TWSBI 6 號鋼尖 (Bock 代工)
上墨方式: Vacuum Filler (負壓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8 mm, 不含蓋: 133.5 mm, 套蓋: 174.5mm, 直徑: mm, 重量: 32 g

2009 年,當三文堂為了轉型,開發新品牌 TWSBI 的首款產品 Diamond 530 之際,就已經透露,該公司也同時在做 Vacuum Filler 筆款的設計。2010 年二月,三文堂首次公佈了型號為 PP007 的 Vacuum filler 鋼筆設計圖,但是,實際的成品卻等到兩年多以後,才在 2012 年四月二十六日,於 TWSBI 官網上正式接受訂購。

如 Diamond 系列一樣,為了展示 Vacuum Filler 的上墨結構,Vac 700 也是以示範筆的形態登場,但有些意外的是,第一批 Vac 700 的款式中,竟沒有應屬於示範筆基本款的無色透明款,反而是先出了  Smoke(黑), Sapphire(藍)及  Amber(黃)等三種有顏色的半透明款式,不知道這是否和三文堂最近正在開發的耐衝擊筆桿有關。

由於我並沒有對示範筆特別熱衷,所以就選了 Smoke 這款感覺較低調的款式。
TWSBI Vac 700 除了尺寸較大一些外,與三文堂最早公佈的 PP007 設計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新的 Vac 700 搭配著 Bock 的六號大型筆尖。筆身的部份,採圓面平滑設計,但在筆蓋及筆尾的部份仍承襲 Diamond 系列的多切面設計,這不僅是使兩款同廠的產品有著概念上的連繫,同時也提供了些許的防滑(滾)功能。
除此之外,Vac 700 也採用了全新的彈性筆夾,只是不知道什麼原因,筆夾會使用霧面的表面處理,在其它金屬物件皆使用亮面處理的搭配下,讓人感到有點些微的違和感。

手上的這支 Vac 700 在一上墨時,應該是活塞上的矽油太多了,讓墨水在筆桿內壁凝聚在一起,成一點一點的樣子,在寫完這管墨水後,我會盡可能的把內部的矽油清掉吧。
另外,在這支筆的筆舌前端中央也發現了一小段裂痕,具筆友反應,類似的情形似乎非偶發事件,同樣的問題不只發生在 TWSBI 的筆上,我不知道筆舌是由三文堂自行製造還是 Bock 的組件,不過,因為裂痕很不明顯,而且好像也不影響書寫的表現,所以也沒有更換的打算,之所以寫出來,主要是作個記錄而已。

就握筆時的平衡感來說,和 TWSBI 的 Diamond 系列相比之下,不套筆蓋時,雖然 Vac 700 僅僅長了約 5mm(長時間使用狀態),但握筆時就沒有像在用 530/540 那樣有著微微的窘迫感,而套蓋時,Vac 700 反而因為長度較短,重心也下移了超過 5mm ,因此有著較佳的平衡感,但嚴格說起來,Vac 700 的設計似乎仍舊沒有將套蓋使用作為主要考量,套蓋時重心還是偏後了一些。

至於書寫的表現上,這支 Vac 700 出水控制良好,配合著 Bock 硬調的六號筆尖,寫起來相當順暢(註一)。另外,三文堂隨筆所附的使用說明上說明 Vac 700 有著兩種書寫模式,分別是少量及大量書寫的模式(註二),以個人來說,我習慣只要用筆就會旋開筆尾旋鈕(大量書寫模式),讓筆管內墨水可以隨時流入筆舌補充。

相較於 Diamond 系列的活塞上墨系統,現在市面上能夠選擇的負壓上墨 Vacuum Filler (Plunger) 筆款又更少了,TWSBI Vac 700 的上市,算是填補了此種上墨機構入門款的市場,也提供了對此種上墨機構有興趣的筆友們另一個選擇。



註一:為確保筆尖的表現,三文堂表示,目前該廠的所有筆尖,筆舌在出廠前都會經過測試。

註 二:Vac 700 控制出墨的機制和所謂的日式滴入式上墨結構很像,是藉調整筆尾,以與之連結的連桿去調整出墨量,而三文堂說明書上的少量書寫模式,是完全不旋開筆尾,僅使 用留於握位(筆舌)內的墨水書寫,以此模式書寫,大概可以寫 800 個字左右(1cm x 1cm)

2 comments:

  1. 三文堂的筆算是走平民路線吧。之前拿過530 540,我手比較小,所以沒有Evan兄您說的比較小而不稱手的感覺。不過裂管的現象倒是都有啦......倒是三文堂很負責的送來新的替換品。不過我把它的尖換成山羊尖,整體書寫的感覺提升了不少勒。

    不過這支Vac 700 握位看起來有金屬保護,這樣還會裂管喔,真是奇怪...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裂管啦,是筆舌的最前端有一點裂痕,這應該是 Bock 的問題,不是三文堂的問題。

      手上也有一些山羊的六號尖,但是目前沒有打算把 Vac700 的筆尖換掉,可能以後會有別的用途。

      三文堂的產品價格有愈來愈高的趨勢,不過,跟其它筆廠的產品相比,可能也只能說是反應物價。
      目前還沒入手三文堂現在定價最高的 Micarta,但並不是因為它的價格,而是不能選顏色。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