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Pilot Capless Fermo

品名: Pilot Capless Fermo (FCF-2MR-DG)
筆尖: Pilot Capless 18k 中尖
上墨方式: 百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 收納狀態: 141 mm, 使用狀態: 149 mm, 直徑: mm,  重量: 34 g

過去已經提過,百樂一直在無蓋鋼筆這一塊默默耕耘,目前在市面上,Pilot 所生產的無蓋式鋼筆就有三款,而 Pilot Fermo 是其中唯一一款,採用旋轉式機械結構的筆款。
若以上市的時間來做區分,2006 年九月二十二日推出的 Pilot Fermo 應該是百樂第十一代的無蓋式鋼筆,雖然它是目前百樂最新的 Capless 筆款,但是百樂卻是以“和初代 Capless 一樣,採用旋轉式出尖(回轉繰出)” 的宣傳口號來介紹這款筆。

Pilot Fermo 要伸出筆尖時,因為筆尾旋鈕必須轉整整一圈,所以無法(很難)像按鈕式無蓋鋼筆一樣,可以以單手操作。不過,收尖時,只需將筆尾轉動不到 1/4,筆尖就會很順的滑回筆內,因此,即便只用一支手,也可以輕易將 Fremo 的筆尖收回。在使用的便利性上,算是介於按鈕式無蓋鋼筆和一般鋼筆之間。

對我來說,這支筆的重量適中手寫感也非常好,百樂的 18k 中尖水分充沛,寫起來安靜而且非常滑順,這支筆真的很滑,跟過去用過的筆比起來算是相當出色的。我不覺得 Pilot 會特別為 Fermo 的筆尖做什麼處理,可能只是剛好拿到一支比較滑的吧。

個人很喜歡這支 Pilot Fermo,和大部份市面上的無蓋鋼筆相較之下,他的身形修長,線條優雅,加上它銀色及深綠色的組合,也讓我聯想到以前開的那輛老 Jaguar,而平添了一些好感。



(Edited on 05/16/12)
(Edited on 04/01/16)

5 comments:

  1. Pilot 這類安全筆一直都有在注意,因為功能看起來真的很適合會議或是聽講時做筆記用。只是想歸想,卻都沒下手,或許是時間還沒到吧,呵呵。對了,我是筆閣的 nickshiao,很高興這邊可以留言了,呵呵。

    ReplyDelete
  2. 請教一下無蓋鋼筆, 筆尖會乾墨阻塞嗎? 要如何保養預防? 想入手但有疑慮, 感謝回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弟代打一下,回覆A網兄的疑慮:Capless的筆尖在收回後,會有一個"簧片"蓋住筆尖伸出來的地方,所以不用擔心筆尖惠乾涸,小弟每回使用接一筆出墨。

      Delete
    2. 感謝 L2K 兄漂亮的全壘打 :)

      Delete
  3. 原來如此, 很聰明的設計呢!感謝回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