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 2010

Platinum P.96216 不鏽鋼鍍鉻鋼筆

品名:Platinum 鋼筆,型號不明
筆尖:Platinum P. 96216 雙色鋼尖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 (Aerometric filler)
尺寸,重量:含蓋:131 mm, 不含蓋:113 mm, 套蓋:154 mm, 直徑:mm, 重量:23 g

這支外觀看起來頗有Sheaffer 味道的鋼筆是 Platinum 在五零年代所推出的筆款,筆身及筆蓋皆以不鏽鋼為材質,筆上並沒有註明型號,只有在筆蓋緣打上了不是很顯眼的 Platinum 字樣,稍微表明自己的身分。

所配備的雙色鋼尖上,除了打上Platinum外,還有白金牌從1928年開始使用的地球商標和可能是代表筆尖型號的 P.96216號碼,但或許是因為當時電鍍技術還不夠純熟的關係,筆尖上的金色電鍍層已經有些許剝落。
不知道是否跟其造型有關,僅管這筆尖是鋼尖,但是調性卻好像比目前用過的3776 k金尖還軟,筆跡粗細大概可以有細尖到接近粗尖的變化。
關於這款筆尖的身世,有筆友指出,相同的筆尖也有打上 President 而非 Platinum 的情形,因此覺得這款筆尖應該是 President 筆尖的前身。不過,由於目前所能找到的資料不足,所以還不能確定兩款筆尖之間的關係。

這支筆有點挑紙,寫的時候若完全不施壓,只是讓筆尖在紙上滑過,有時會出現疑似出墨不順(出墨量非常少)的情形,不過,只要這個問題只要在書寫時輕微的施力就可以改善,這對許多習慣使用原子筆的使用者來說,或許並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五零年代對白金牌的產品來說算是一個世代交替的年代,在陸續引進射出成型及卡水上墨等技術後,該廠產品算是正式邁入了現代鋼筆的時代,而像這款配備著 P.96216 筆尖,充滿它牌色彩的舊世代末代產品也隨著時間逐漸被遺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