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依人 3001 太空筆

品名:依人(YIREN)3001 太空筆
筆尖:隱藏式筆尖(暗尖)
上墨方式:按壓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99 mm, 不含蓋:84 mm, 套蓋:117 mm, 直徑:mm, 重量:16 g

依人3001太空筆無論是外型,還是印在筆蓋上的名稱,都明白的告訴了大家,這是一支仿造Fisher Space Pen 的山寨筆。但是,不同於真正可在無重力環境下使用的太空筆,這支鋼筆若拿上太空使用,應該會有不小的麻煩吧。

依人 3001 太空筆是南昌的依人筆業有限公司的產品。江西省的南昌市(特別是位於南昌的文港鎮)自古以來就是中國製筆業的重鎮,後來更在地方政府以筆業為重 心有計劃的開發之下,讓文港的製筆業更是大幅度的成長,位於該地的大小製筆及相關零件廠就有數千家,2005年成立於南昌的依人筆業有限公司也是在此背景 環境下成立的眾多筆廠之一,另外,目前市場上許多興新的大陸鋼筆品牌,如:富利文,羅式,德文,派利,勞文等筆廠都聚集於此。

就如 Fisher Space pen 一樣,依人3001太空筆的外型相當迷你,但握位和筆尖其實和許多其它一般尺寸的大陸品牌鋼筆使用的是相同的部件(至少看起來是完全一樣),寫起來也還蠻 好寫的。只不過,書寫前上墨的過程就不是那麼順了。依人3001的上墨方式是許多大陸鋼筆愛用的墨囊按壓上墨,但不知道為什麼,那小小的墨囊總是吸了一堆 泡泡而已,非要把墨囊外的金屬護套拿掉,直接對裡面的墨囊做心臟按摩才能吸到墨。

筆廠互相借鏡(或是抄襲)的例子其實非常的多,不過,對像依人3001這種只為了模仿外型,又不願多花一點心力重新開發(筆尖及筆舌)零件,而影響到筆原本的上墨量及功能,個人就覺得有點本末倒置了。

1 comment:

  1. 依人本身在大陆就不流行,跟英雄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这种只追求销售额,没有任何设计创新,钢尖连金豪这种三线品牌都不如,点尖都点不平的品牌,鬼才要买它的产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