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Conklin Glider

品名:Conklin Glider
筆尖:Conklin 鋼尖
上墨方式:歐規卡水上墨 (小孔)
尺寸,重量:含蓋:147 mm, 不含蓋:131 mm, 套蓋:158.5 mm, 直徑:mm, 重量:22 g

本篇所介紹的Coklin Glider 並非30年代Conklin所推出的老Glider,而是新的Conklin Pen Co.所推出的新款 Glider。

西元2000年三月,筆界名人 Harold Rosenberg 成立了 Conklin Pen Co., 讓Conklin這個自1955年退出市場的品牌得以再度復出,新的 Conklin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陸續推出了數款以傳統 Conklin 筆系為名的筆款,此款 Conklin Glider 也是其中之一。

新款的 Glider 尺寸不算小,筆蓋的頂端及筆尾皆為平頂的設計,筆身為塑料材質,共有六種顏色可供選擇。
筆夾結構採傳統 Conklin筆夾結構的設計,筆尖為代工的大型鋼尖。基本上來說,新款的 Conklin Glider 與三零年代所生產的舊 Glider 除了名稱外,可以說是沒什麼相同之處。

本篇的這支 Conklin Glider 的花色應該算是該款筆六種顏色裡的 Red & Pearl,之所以說“應該”是因為這支筆的筆身顏色雖然也是紅白配,但是不同於一般目錄上紅白相間類似白金錦鯉的碎花紋路,取而代之的是像紅白兩種顏色 的顏料要抹在一起的樣子,不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差異,但個人覺得前者給人的質感似乎好一點。

這支Glider 配著 Conklin 的鋼尖(M),筆尖就和其它大部份市面上一般代工的鋼尖一樣,筆調很硬,但拜其相當大的出水量所賜,寫起來非常滑順,因此我並不會在使用時,對筆尖多施壓力,所以偏硬的筆尖對個人而言沒什麼影響。另外,和過去用過的卡水上墨鋼筆在裝 上卡式墨水後,還要等一陣子才能用的情形不同,這支筆在裝上卡式墨水後,幾乎不需要什麼等就可以開始寫了,但也沒有因此而比較容易漏墨,這算是這支筆比較特別的優點吧(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只有這支筆比較特別,還是這一款筆都是這樣)。

如前面所述 Conklin Pen Co. 在成立之後的幾年內,不惜血本的推出相當多款以舊 Conklin 筆為名的筆款,但由於 Conklin Pen Co. 這家公司本身並沒有任何製作鋼筆或是零件的工廠,旗下所有的筆都是由代工製作(據說是由義大利及台灣代工),因此除了如 Crescent Filler 這種特別的筆款外,其它的筆款就顯得沒什麼特別了,另外,過去一直有筆友反應新款的 Conklin 筆有著出水不順的問題,(這一點個人並沒有遇到,除了這支不 是裝Conklin的筆尖的筆外),到後來的金融風暴,各種內憂外患的因素都或多或少對新Conklin在營運上造成了影響,最後, 於2008年七月,隨著 Harold Rosenberg 的過世,在其家人似乎無意也無力繼續經營的情形下,Conklin Pen Co. 終於在2009年六月被 Yafa 收購。Yafa在收購 Conklin Pen Co. 後大幅裁減Conklin的筆款,由原本二十多款減到目前的三款,Conklin Glider 也在此次調整後就此謝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