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Conklin Mark Twain Crescent Collection

品名:Conklin Mark Twain Crescent Collection Butterscotch
筆尖:18k Bock Nib
上墨方式:Crescent Filler (月牙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44 mm, 不含蓋:131 mm, 套蓋:179 mm, 直徑:mm, 重量:32 g

以Crescent Filler 設計而一炮而紅的筆廠Conklin,終於也抵不過時代的洪流,於1955年停止了所有的生產線。
不過,在2000年三月,一家新筆廠Conklin Pen Co.成立了,這家新的 Conklin ,其產品不論名稱,外型甚或結構參考原Conklin的產品,也因此Conklin的商標得以再度於書寫用具上復活。

以 Conklin 為名的 Conklin Pen Co. 的生產線中,當然少不了Conklin的成名作 Crescent Filler 的設計,不僅如此,連宣傳的方式都類似,一百多年前Conklin的第一支Self-Filler鋼筆請到重量級的人物馬克吐溫 (Mark Twain)幫忙站台代言,儘管百年之後人事全非,但新的Conklin Pen Co. 再度祭出馬克吐溫,直接就把它們新的月牙上墨產品命名為Mark Twain Crescent Collection。

Mark Twain Crescent Collection 的筆身及筆蓋使用賽璐珞(Celluloid)為材質,筆夾及筆環則使用純銀(Sterling Silver),從外觀上看起來,這家新的Conklin 筆廠對復興Conklin 往日雄風頗為用心,可惜的是,新的Conklin在書寫上卻好像一直有些問題,許多使用者反應Conklin的筆出水不順,而問題似乎是出在筆舌的上面,有筆友回應,拿Taccia筆舌來用即可解決出水不順的問題,但是,因為我沒試過,所以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這一系列的Mark Twain Crescent Collecition原本應該是配Conklin的14k雙色尖,但本篇的這支筆上所配的卻是Bock一般圖案的18k單色尖,不過,很不幸的,書寫上的問題並沒有因此而避免,筆尖組裝配上時,筆尖前端會有點分岔,以致書寫時有時會發生第一筆不出水或是筆跡間斷的情況,經過拆開檢查後發現,筆尖本身沒有問題,但是一裝回去後就會出現筆尖分岔的狀況,在稍作調整之後,雖然問題仍未完全解決,不過卻也已經改善很多了。

這支Conklin Crescent 還有一個潛在的問題,就是裡面墨囊還是用橡皮的墨囊,如果筆桿的材質真的使用賽璐珞為材料,那麼筆桿就有變色的可能,但是這問題在短時間內應該還不會發生吧。

目前Conklin已經被YAFA納入其下,從筆友的反應來看,似乎之前的問題已有改善,就算有問題,YAFA的服務好像也還不錯,所以原來就喜歡或是有意想買Conklin筆的觀眾,千萬不要被我前面的言論影響了。

(Edit on 10/08/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