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OMAS Extra Arte Italiana Paragon

品名:OMAS Extra, Arte Italiana Paragon, 557/F
筆尖:OMAS 18k nib (F)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43 mm, 不含蓋:130 mm, 套蓋:177 mm, 直徑:mm, 重量:20 g

成立於1925年的OMAS是義大利現存的少數幾家老筆廠之一*,創始人 Armando Simoni 以其豐富的經歷及創造力,再加上深具遠見的眼光,使OMAS得以在鋼筆市場上站穩一席之地。

1930年,OMAS 推出了堪稱該公司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筆款,OMAS Extra。十二面切面的筆蓋及筆桿和壓有希臘圖紋的飾環,在此後的八十年,幾乎變成了 OMAS 的另一個商標。

到了1985**年,OMAS 發表了新一代的OMAS Extra,Arte Italiana 系列。Art Italiana 基本上仍稟持傳統 OMAS Extra 的風格設計,並採用質感類似賽璐珞的塑料為材質。
一如傳統的OMAS Extra,Arte Italiana 系列也有著不同尺寸及不同花色的款式,本篇這支黑色的OMAS Extra 是該系列中尺寸最大的型號﹣557/F(沿用過去Extra 的 555, 556, 557 型號),或被稱為 Paragon。另外,目前在市場上許多筆友也稱本款和其它 2005 年改版前的 Arte Italiana 為舊款(Old Style)Paragon。
這款 Extra Paragon 的生產年份大概在 1984**到1990年,比較明顯的特色是這款 OMAS Extra 的筆蓋及筆桿上都有著 OMAS 著名的希臘圖紋飾環。另外,這支採用設計較簡單的筆夾而非有滑輪的筆夾的款式應該是屬於比較早期的筆款。

在書寫的表現上,這支OMAS Extra 的 18k 雙色尖調性較硬,不過因為筆本身出水量大,而且筆尖也稍具彈性,我是覺得寫起來還蠻好寫的。

最後,或許是我雞蛋裡挑骨頭吧,個人覺得這款 OMAS Extra (單色款)的筆身及筆桿好像都很容易刮傷(或磨傷),用了一陣子後就會覺得其質感“好像”沒有和其它類似價位的筆好。不過整體來說,無論從外型的設計還是 書寫的手感,個人對這支頗具復古風的 OMAS Extra Arte Italiana Paragon 的印象都很不錯,


* OMAS 已於 2007 年底由香港股票上市公司亨得利集團收購。
** OMAS 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 Arte Italiana 生產線是於 1985 年發表,但是許多鋼筆收藏家的資料則指出 Arte Italiana 於 1984 年即開始生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