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Platinum 屋久杉 岳南

品名:Platinum 屋久杉 岳南 製作 PTB-50000YN
筆尖:Platinum 3776 14k Medium nib
上墨方式:白金牌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41.5 mm, 不含蓋:123 mm, 套蓋:163 mm, 直徑:mm, 重量:24 g

屋久杉通常指的是在屋久島海拔500公尺以上所生長的原生杉木,如果分得更細一點,屋久杉是指超過1000年以上的杉木,樹齡不到一千年的則被稱之為“小杉”。

Platinum 屋久杉是由白金筆廠與上屋久觀光協會和屋久町觀光協會合作,由屋久杉工房 -- 屋久杉岳南*製作的筆款,白金牌屋久杉所使用的木料是以嚴選的屋久杉經過二十多年的風乾後,再用特殊樹脂浸漬而成的,但由於日本政府為保護古老杉木,對於屋久杉的砍伐一直有著許多限制,因此,白金牌屋久杉鋼筆的原料似乎都是來自於過去(江戶時代)所砍伐使用的木材再利用或是使用被颱風吹倒的杉木作為材料來源。

這支屋久杉所配備的14k 3776 中尖出水量較過去使用過的3776尖稍大一些,書寫表現相當好,也不挑紙。筆蓋採用與過去介紹過的肥後象嵌同樣為扣闔式的設計,筆身大小也與其相似,比一般賽璐珞的3776筆款稍大一些。稍長的筆桿對於習慣套筆蓋使用又擔心套蓋對筆桿造成損傷的人來說,可能多少有些幫助。
另外,屋久杉的筆夾上有著稍具變化的花紋也是其有別於一般3776筆款的地方。

Platinum 屋久杉所使用的木料雖已經過加工處理,但是,它的表面並沒有另外塗上保護漆或是其它的加工,因此,筆的木質部份在長時間使用後,經常碰觸的部份顏色會變深,另外,由於沒有任何兩支屋久杉的木紋會完全一樣,個人覺得這是一支可以蠻個性化的筆。

*屋久島上有許多屋久杉工房,屋久杉岳南為其中之一,由日高英世(岳南さん)所主持的屋久杉岳南位於屋久島東部的屋久島機場附近。

Edited on 07/05/1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