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Platinum 白金肥後象嵌(象眼,zogan)

型號
Platinum 肥後象嵌 PTB-30000ZN
筆尖
Platinum 3776 18K 中尖
上墨系統
白金卡水上墨
外型設計
以肥後象嵌為主題的鋼筆,以肥後象嵌(象眼)的傳統工法製作筆蓋基部的筆環,並使用白金3776二代18K筆尖,而筆身及筆蓋則使用ABS塑膠製成,不過由於表面的木紋處理相當良好,因此看起來質感相當不錯。
尺寸重量
含筆蓋:139 mm 不含筆蓋:123 mm 筆蓋套於筆尾:156 mm 直徑:約 mm 重量: 19 g

評價
肥後象嵌的技術最早開始被用於火器及刀劍的裝飾加工,後來因為明治九年(1632)因廢刀令的實施,工匠們便使用相同的技術在日常的生活用品上。至於有關肥後象嵌的歷史,以後會另開一篇作敘述。
白金牌早在1969年就推出以肥後象嵌工法為主題的鋼筆,此系列的特色就是筆蓋底部的象嵌筆環。
就目前所擁有的資料看起來,肥後象嵌系列的筆大致可分為三代。第一代的外型看起來有點像Lamy2000,筆尖為18K非3776系筆尖。第二代的出產年份大概是90年代左右,使用3776 18K金尖。第三代則為白金於2009年推出,所謂的肥後象嵌40周年紀念版,其筆尖為3776 14K金尖。
但除此之外,還有平頂三代版(使用14K 3776尖,筆蓋則為平頂,非尖頂)和WAGNER 2008特別版。

目前手上的是第二代象嵌,自己對這支筆所使用的主題及設計都相當喜歡,唯一不是很習慣的,就是這支筆的筆尖是偏左傾的調子,若用自己習慣筆尖正中的方式寫就會明顯感覺偏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