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白金牌初代目肥後象嵌

品名:肥後象嵌(櫻)PB-8000
筆尖:白金牌嵌入式筆尖 18k 細軟
上墨方式:白金牌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142 mm, 不含蓋:122 mm, 套蓋:158 mm, 直徑:mm, 重量:21 g

1969年,白金牌筆廠結合日本傳統象嵌技藝(註1),推出了白金初代目肥後象嵌鋼筆,PB-8000。

筆身曲線算是蠻典型六零年代末,七零年代時流行的款式,黑色的筆身上(包含握位)都有著類似髮絲紋的處理,讓整支筆的主題,筆蓋基部的象嵌裝飾更加突顯。

當年 Platinum 所推出的肥後象嵌,除了本篇這支以“櫻”為主題的圖樣外,與後來所堆出的肥後象嵌四十周年紀念款一樣,還有一個銀杏的款式,但是在筆尖方面,初代肥後象嵌似乎就只有配備18k 細軟及中字兩種筆尖而已。
另外,不知是因為筆身材質還是年代久遠的關係,目前所看過的初代白金肥後象嵌鋼筆的表面髮絲紋處理都不是很明顯,跟後來使用ABS材質的肥後象嵌在表面處理上,看起來有著顯著的區別。

書寫的方面,這支肥後象嵌的嵌入式 18K 細軟尖,寫起來很順,而且也可以稍微的感覺到一點點的彈性,但個人覺得,大致來說,和其它同型(同尺寸)的K金筆尖(細尖和中尖)來比較,並沒有什麼明顯的差異。

因為後來 Platinum 陸續生產(註2)的肥後象嵌都採用3776 尖,及感覺較為渾圓的雪茄型筆身設計,初代目肥後象嵌反而變成整個系列中比較特別的存在,不過,不論是新款還是舊款的肥後象嵌鋼筆,都是將傳統工藝融入產品設計相當成功的例子。



註1: 以工法來說,肥後象嵌這款鋼筆上所使用的技法是被稱為布目象嵌的技法,之所以會被稱為肥後象嵌,其原由可追朔至江戶初期,寬永九年(1632 年),新的肥後國(今:熊本縣)藩主細川忠利,他那喜愛藝術的父親,同時也是茶道三齋流創始人細川忠興(三齋),把原本就侍奉細川家,具備京正阿彌(古正阿彌)布目象嵌 技術的金工平田彥三及其門生西垣堪四郎和志水仁兵衛一起帶至肥後的八代,之後,雖然平田家不再從事金工製作,但是其門生,留在八代的志水家以及後來搬到熊 本町的西垣家仍繼續的傳承著此一工藝,
除了上述的名工之外,細川忠興還吸收了曾侍奉前藩主同為的肥後鐔名家林又七,而林家和後來學習於林家的神吉家,對肥後象嵌的發展亦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註2: 從初代目肥後象嵌停產到 2009 年,白金再次大力宣傳肥後象嵌四十周年款的中間,白金仍有生產肥後象嵌鋼筆,其中易不乏為特定團體所製作的款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