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Sheaffer'S Lifetime Flat Top

品名:Sheaffer'S Lifetime Flat-Top Black & Pearl(非正式名稱)
筆尖:Sheaffer's Lifetime nib
上墨方式:Lever Filler (拉桿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2 mm, 不含蓋:118.5 mm, 套蓋:168 mm, 直徑:mm, 重量:23 g

Sheaffer Flat-Top(西華平頂)的生產年代應該可以算是從1912年,西華筆廠正式成立時就開始了,一直到30年代中期之後,甚至可以推到40年代,這種樣式的生產才算告一段落。

西華平頂其實並不是西華任何一款筆的正式名稱,這個稱呼的出現應該是在20年代末,Sheaffer 開始推出流線型筆款 - Sheaffer Balance 後,人們為了能夠在稱呼上清楚的區分,才給平頂(底)筆形的筆這樣的稱呼,後來大家叫習慣了,就變為一種通稱,泛指早期西華平頂造型的鋼筆。有點像是二零年代後,裝上 Sheaffer's Lifetime 筆尖的筆就會被稱為 Lifetime Pen 一樣,只不過後者是 Sheaffer 自己這麼稱呼的就是了。

西華平頂生產的時期,Sheaffer 不時的會將新的設計或是發明放在產品上,因此,僅管筆在外型上沒有太大的變化,卻仍舊可以從筆各部零件的特點,大概推測出它們的生產年份。

本篇的這支 Sheaffer's Lifetime Flat Top 算是中後期的平頂,從筆身材質,筆夾款式及筆身印記,筆尖印記,還有筆舌型式來看,這款筆的生產年份大概是在 1928 ~ 1938 年之間。

這類早期以賽璐珞為材質的筆,外觀上常出現的兩個問題,一是賽璐珞因為長時間與墨囊劣化所釋放出的氣體發生作用,或是被墨水污染而造成賽璐珞的變質及變色;另外就是因為材質本身收縮或受熱導致變形的情況。
而本篇的這支筆,雖然筆夾明顯退色了,但狀況卻還算是不錯,前面所述的兩個問題在這支筆上並不會太明顯。

這款西華平頂五行印記的 Lifetime 筆尖很硬很硬,寫起來完全沒有彈性(讓我想起印度尖),粗細大概是亞洲筆尖的細尖大小,出水節制,順暢,寫時有沙沙(或刷刷)的聲音,應該可以說是有一點點“乾”的筆,但寫起來還蠻OK的,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一九二零年代末期,流線型設計的筆身形成一股新的風潮,為了與 Sheaffer balance 作區別, Sheaffer Flat Top 的名稱因此而出現,卻也因為 Balance 成為主流, Flat Top 的款式逐漸退出舞台,算是成也 Balance ,敗也 Balance 啊。不過 Sheaffer Flat Top 的影響並未因此消失,這西華的開山始祖(平頂的款式)在過半世紀後,又將再度發揮其影響力,再次於筆界發光發熱。




*此篇是用以下幾個不同時期的特徵來推測該筆的生產年份:
筆尖:Lifetime 尖 (1920年後): 本篇的印記是 1926年後的形式。
小白點:1923年後
賽璐珞材質:1924年後
隆起的筆夾:約 1927年
扁平筆舌:約1923~1938
筆身印記(沒有註明專利日期):約1927之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