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7, 2011

Pelikan Souverän M800

品名:Pelikan (百利金)Souverän M800
筆尖:Pelikan 18K F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41 mm, 不含蓋:127 mm, 套蓋:168 mm, 直徑:mm, 重量:29 g

八零年代初期,Pelikan 筆廠因為過度的擴張及投資使公司的財務陷入問題,終於,在1984年被一家瑞士公司 - Condorpart 所接收,接著公司就開始內部結構的重整,重整中的公司或許是為了迎合市場的潮流,畢竟,在那個年代,鋼筆早就不是過去以書寫工具為主的定位了,於是,在 1987年,Pelikan 推出了該品牌開始製筆以來未有的大尺寸(Oversize)鋼筆 - M800。

Pelikan M800 鋼筆為 Souverän 生產線的一款,從 1987年開始生產至今(2011),除了一些裝飾的部份作修改外,大致上依舊承襲 Souverän 筆系的設計。或許是為了突顯該筆款與其它款式的市場區別,M800 鋼筆內部的活塞結構採用了較新式的銅製活塞零件,讓該筆在保養及維修上都更為容易,而筆尖也在後來全改用 18k 的筆尖了。

本篇的這支 M800 從其筆蓋頂飾印著只有一隻小鵜鶘的 logo 來看,生產年代應該是介於2003~2010年間*,其活塞旋鈕旋轉轉起來相當順暢,握起來也蠻順手的,雖然它算是一支大筆,位於筆尾的活塞結構又是銅製的,但是無論是不套蓋或是套蓋書寫,都還不至於會有頭重腳輕,重心不穩的感覺。

在書寫的表現上,相對於過去用過的 M400 ,手上這支 M800 有著較大的出水量,18k F 尖寫出來的筆跡卻有介於一般歐美 F 及 M 筆尖的粗細,筆尖有一點點彈性,但是感覺上仍偏硬調,書寫起來蠻滑順的。

雖然 Pelikan M800 在 1998 年把它 Pelikan “最大”的位置讓給了 M1000,但是 M800 那兼具實用又不容易讓人輕易忽略的尺寸,使它的光芒絲毫未見黯淡,至今仍舊是 Pelikan 筆系中相當受到筆友喜愛的筆款之一。




*Pelikan 自 1996 年再度易手,被馬來西亞公司 Goodace 接收後,除了2000年(千禧龍年)外,其營運一直呈現下滑的情況,或許是為了改運,Pelikan 於2003年修改了原本的 logo,將原本的兩隻小鵜鶘改成一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專心養一隻鵜鶘比較容易,自 2003 年起,Pelikan 的銷售量止跌回升,而且在接下來的數年都是逐年成長。
後來,可能是因為錢賺得多了,出手也就比較大方了,Pelikan 從 2010年9月起,要把塑料的筆蓋頂飾改為鍍上24k金(金色)及白金(銀色)的金屬頂飾。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