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7, 2010

Lamy 2000

品名:Lamy 2000
筆尖:Lamy 14k 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8 mm, 不含蓋:124 mm, 套蓋:152 mm, 直徑:mm, 重量:21 g

1966 年,Lamy 推出了 Lamy 2000,這款由原 Braun 工業設計師 Gerd A. Müller ,以 free-lancer 的身份,受 Lamy 委託所設計的新筆款,在推出後,立即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受歡迎的程度遠超過 Lamy 本身的預期,而日後更證明,這不僅僅是單一產品的成功,更開啓了 Lamy 筆廠日後工業設計導向的新頁。

其實 Lamy 2000 並不算是一個全新的概念,許多的地方都反應了設計師早期所設計的產品風格,最明顯,也是最常被提起的,應該是和 Braun 的 km32 食物攪拌器和 sm31 電動刮鬍刀的關聯性。

用簡潔連續的線條及相同(髮絲紋)的表面處理,將鋼與玻璃纖維塑料,兩種不同的材質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與 Braun SM31 電動刮鬍刀的設計概念可說是如出一轍。
而幾段主要部件的分割比例也被形容為類似 Braun KM32 食物處理機。
唯一一個全新的設計,可能就是那前所未有( Lamy 官網說的),用整塊不鏽鋼製成的筆夾了。

簡潔的設計更加突顯製作工藝的重要性。Lamy 2000 儘管外型樸實但卻不失質感,讓它幾乎在任何場合使用都不會顯得突兀。
而除了外觀之外,採用活塞上墨系統,還有它那還算親切的售價(還沒調漲前),似乎也都是讓許多筆友會將它列為選項的原因之一。

Lamy 2000的14k筆尖具些許彈性,讓整個筆尖都幾乎藏起來的Lamy 2000寫起來也不會讓人感到太硬,但是它豐沛的出水量,卻對許多寫中文的鋼筆使用者造成了一些影響。
像本篇的這支Lamy 2000雖然是細尖,但是寫出來的筆跡卻很粗,不但比同廠的 Safari Al-Star 細尖粗,與一般歐美筆(Bock廠的筆尖)的M尖相比,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想我應該不會是第一個懷疑筆店拿 M 尖的筆給我的人吧),因此,如果拿這支筆去爬格子的話,很多字都會糊成一團,要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可能就只能把字寫大一點,可能要寫到一平方公分的大小或更大才行。

Lamy 2000 生產至今超過 40 年,它的出現,徹底的改變了 Lamy ,讓這家年輕的筆廠得以在許多筆廠最艱難的歲月繼續成長,成為現今書寫市場上最成功的筆廠之一。這一支筆所能帶來的改變,應該是設計之初,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吧。


(Edited on 12/30/12)

5 comments:

  1. 不好意思,可以對此筆再多加敘述嗎?我最近想購入,想聽聽前輩的意見,多謝!

    ReplyDelete
  2. 我不是什麼前輩啦,不過,如果要問我個人對Lamy 2000的看法,我覺得這是一款蠻好用也蠻值得購買的筆(只是現在價格和我買的那時候相比,好像漲得有點多)。
    當然,如果有考慮要購買的話,我還是會建議您最好先到筆店沾墨試寫再做決,畢竟適不適合自己使用,只有自己最清楚。

    抱歉,不太確定您還想知道那一方面的資訊,所以只能大概給您上面的意見。
    也謝謝您的留言,您應該是第一個"真人"在這Blog留言的吧 :)

    ReplyDelete
  3. 您好, 日前也購入 LAMY2000 一上墨試寫.有"果然名不虛傳"的感覺 ! 好筆好筆!!

    ReplyDelete
  4. 凌美2000是一流的好筆,無論是外觀還是品質,都令我非常滿意。我目前有兩支2000,分別是B尖和EF尖。建議如果書寫中文的話選擇EF或F尖,不然真的無法寫小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若真的要寫小字,可能還是會選別種筆款,因為手上的 Lamy 2000 和 Lamy 2000M ,一支是 F 尖,一支是 EF 尖。兩支的筆跡都不算細。
      還好我本來寫字就不小,需要寫小字的機會也不多就是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