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STEN 滴入式上墨鋁質鋼筆

品名:STEN 滴入式上墨鋁質鋼筆(未確認)
筆尖:WARRANTED HARDEST IRIDIUM POINT (4) 金色鋼尖
上墨方式:eyedropper 滴入式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134 mm 不含蓋: 116 mm 套蓋: 167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這是一支採滴入式上墨的日本老鋼筆,筆蓋及筆身大部份以鋁質包覆,筆桿內部儲墨槽及握位等則使用塑料為材質。這支筆全筆只有筆夾上一個STEN的logo,因此只能以此推測這支筆的製造廠。
印有WARRANTED HARDEST IRIDIUM POINT的筆尖常見在不同廠牌的老日本筆上,所以我想那應該是以前日本的通用尖吧。

如一開始提到的,這是一支滴入式上墨的筆,但是這支筆比最基本的滴入式上墨的筆還多了一個保險裝置;在筆尾的地方有一個旋鈕,此旋鈕接著一根連桿,而連桿前端則有一個拴,當旋鈕鎖緊時,連桿前端的拴就會堵住墨水流往筆尖的通路。當需要書寫時,稍微將旋鈕鬆開,讓連桿前方的拴也同時鬆開,此時墨水就可以經由筆舌流至筆尖。這樣的裝置可已避免筆在攜帶的途中漏墨。這樣的設計同時被使用在許多日本的老鋼筆上,現在,也還有使用相同裝置的新筆,其中更不乏價格較高的手工筆。

這支筆的書寫感,我覺得還不錯,筆尖很大片,也有相當的彈性,不過剛開始用這種滴入式上墨的鋼筆,一開始比較需要適應的,應該是如何調整旋鈕至適當的出墨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