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6

Pilot Custom Kaede (maple)

品名: Pilot Custom Kaede (model: K500)
筆尖: Pilot Custom 18k M nib
上墨方式: Pilot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3 mm, 不含蓋: 120.5 mm, 套蓋: 154 mm, 直徑: mm, 重量: g

儘管木料的使用與人類的生活一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相對於鋼筆的發展史,以木頭為材質的鋼筆,出現的時間卻是令人意外的晚。在日本,將近七零年代才吹起了一陣木頭風,這陣清風引不起顯眼的浪潮,但所激起的漣漪,卻持續影響各筆廠木筆發展的趨向。

1971 年推出的 Pilot Custom Kaede 是百樂筆廠首款以木頭為材質的鋼筆。
外型採當時 Pilot Custom 系列的平頂梭狀設計。筆蓋及筆桿則以硬化處理過的“板屋楓”(註一)為材料車製而成,木料的部分沒有上漆或做其他的保護處理。相同的材料及類似的製作方式至今仍用於現行的 Custom Maple 款上。

由於木料沒有做任何保護處理,因此,保存及使用的環境都可能對其外觀造成影響。
手上這支楓木,可能是因為放置環境的關係,筆身上就有顏色深淺不一的狀況。

另外,為了避免在筆身上留下痕跡,大部分的情形下,我都不會套蓋使用。所以,在書寫時,偶而會覺得這款 Custom 楓木的長度稍微短了一點點。

手上這支筆裝配 Pilot Custom 18k 中尖。從筆尖上 H1174 的印記可以知道,這款筆(筆尖)是由平塚市的工廠於 1974 年十一月製造的。這支筆的筆尖調性硬,出水量大,有著 Pilot 筆款一向穩定性,寫起來相當順暢。使用起來,除了先前提到,因為個人使用習慣,會覺得筆身稍短外。其筆蓋的氣密性也稍差了一些,若放置兩天不用,下筆時就會有筆尖上墨水乾涸的情況,不過,在寫一,兩個字後,出墨即可恢復正常。

無論是外型設計,筆身材質,還是書寫特性來說,這款 Pilot Custom 楓木都還蠻符合個人選筆及用筆的習慣。因此,若這支筆氣密性的問題僅僅是單一狀況的話,以後應該還會再考慮進同款的筆備用吧。



註一:板屋楓(イタイアカエデ),學名為 Acer Pictum Subsp. mono ,中文名稱為色木槭,是無患子科,槭屬下的一個亞種。樹高可達 20 公尺,樹幹直徑可達 1 公尺左右。原產於日本,韓國,中國及俄羅斯東部。應用範圍廣泛,從建築,器具,樂器到裝飾用材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2 comments:

  1. 印象中在日系三大廠中,Pilot對於木料的使用相對較保守,要不是近幾年使用845的筆型推出了櫟木和槐木,就一直缺乏中高階的木質產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是因為筆廠文化吧,Pilot(Namiki) 的高階筆款似乎仍以漆藝,蒔繪筆為主。

      但對於楓木,Pilot 似乎存有著特殊的情感。除了第一款木筆及後續的兩款 Custom 楓木外。頗具紀念意義的 Capless 50 週年款也是以楓木為材質。

      至於 845 型木筆,或許是考量到被當作禮品的可能性,楓木的話題性,顯然就不及被強調著有升學,升官等象徵意義的槐,及日本稱為櫟(一位之木)的紅豆杉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