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Pilot Custom FK-2000K 楓木

 
品名:Pilot Custom FK-2000K モクメ
筆尖:Pilot No.10 14k Fine nib
上墨方式:百樂卡水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43.5 mm, 不含蓋:126.5 mm, 套蓋:164 mm, 直徑: mm, 重量:16 g

一直對使用木頭為材質的筆有著特別的偏好,儘管有時候這種材質本身並非特別難加工或是價值特別高,但總覺得木質的筆身有著較溫潤的感覺,這也是當初會購入這支筆的主因吧。

1983 年後,百樂再度拾回 Balance 的筆型設計,直接改變了該廠日後產品線的走向。也因此,百樂第三代的 Custom 楓木鋼筆, Pilot FK-2000K ,在外型上與它的前輩們有著顯著的差異。

隨著設計的改變,這款楓木鋼筆的筆蓋也採用了旋蓋式的開闔方式。由於筆身及筆蓋(內蓋)的螺紋部位皆使用塑料零件。和過去的楓木款比起來,可以比較不必擔心強度的問題(註一)。套蓋時也不用怕會容易在筆身上留下痕跡了。

雖然外型上有所改變,但 Custom 三代楓木的本質,仍維持著傳統的特色。
仍舊採用板屋楓為材質,筆桿也還是直接以楓木車製而成,木料的表面,依舊維持不施脂粉的天然風格,就連筆尖的搭配,也同樣不讓消費者有太多的選擇,還是只有中,細兩種筆尖可供選擇。

這款 Pilot Custom 楓木所搭配的是 Pilot 的十號 14K 金尖。筆尖調性硬(註二)但稍具彈性。出水順暢。套蓋使用,握起來的手感也相當不錯。只不過, Pilot 的 F 尖對我來說還是太細了點。因此上墨的機會似乎就不是那麼多了。

沒有加上保護漆的百樂楓木木筆,隨著使用者不同的使用習慣,經年累月,也將會被賦予不同的面貌。具備這種“客製化”的特性,也算是這類木筆引人的原因之一吧。

註一:舊款百樂楓木,握位螺紋為金屬材質,而筆桿的螺紋則是直接車於木質的筆桿上。雖然沒有聽過有筆桿螺紋被磨損的問題,但仍不免令人擔心。

註二:原來在寫這一篇時,居然形容這支筆的筆尖是“稍微偏軟”的調性。後來想想,可能是因為同一時期用過太多“過硬”的鋼筆,比較之下所產生的錯覺吧。



(Edited on 06/01/1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