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6

Pilot Capless Démico

品名: Pilot Capless Décimo Champagne Pink (FCT-15SR-CP)
筆尖: Pilot Capless 18k nib (F)
上墨方式: Pilot 吸墨氣/卡式墨水
尺寸,重量:收納長度: 140 mm, 使用長度: 137 mm, 直徑: mm, 重量: g

無蓋鋼筆在鋼筆界,一直屬於少數的存在,或許正因為其特殊性,在此領域耕耘近四十年的 Pilot ,一直以來幾乎也都只以 Capless (Vanishing Point) 稱呼其旗下的無蓋筆款,直到 Décimo 的出現,才有所改變。

Décimo 是西班牙文“第十”的意思,Pilot 將此款筆命名為 Décimo ,是因為他是 Pilot 從 1963 年以來,第十代的無蓋鋼筆。
儘管過去為了便於區分,在介紹 Pilot 的無蓋鋼筆時,都會順帶提一下它們是第幾代的筆款。但 Décimo 可能算是 Pilot 官方,首次於無蓋鋼筆上公開提及分代的概念。

2005 年上市的 Pilot Capless Décimo ,其外型設計,大致上可以說是它前一代 Capless 的瘦身版。相較於前代, Décimo 的身形線條更加典雅,流線,也給人一種更俐落的感覺。
筆身材質則採用鋁合金,而非前一代的黃銅,這樣的改變,可能多少都有助於減輕重量及降低成本上吧。

這支筆的筆尖是 Pilot 的無蓋鋼筆用的 18K F  尖。 Pilot 的無蓋筆尖以比例來說,可以算是比較細長的,或許也因此讓它多了點彈性的回饋。這支 F 尖的書寫表現也一如往常的穩定,只不過,就像過去所說的,個人覺得, Pilot 的 F 尖對我來說仍是太細了點。

至於為什麼明知它筆尖(對自己來說)太細卻還要買它呢?這純粹又是另一個亂下標的因果報應。不過,如此也好,字寫慢一些,好好的修身養性一下也不錯啊。

沒有打算要對這款無蓋鋼筆貼標籤的意思。但單純就個人的第一印象來說,這款 Pilot Capless Décimo 的外型,應該是目前 Pilot 線上的三款無蓋筆款中,最適合女性使用者的款式吧。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