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Pilot Capless Silver Dark Blue

品名:Pilot Capless Silver Dark Blue / Pilot Vanishing Point Rhodium Accents Dark Blue
筆尖:Pilot 14k capless nib (M)
上墨方式:百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收納長度:140 mm, 書寫長度:137 mm, 直徑: mm, 重量: 30 g

前面曾經介紹過 Lamy 的無蓋式鋼筆 Dialog 3,但是若提到無蓋式鋼筆,第一個會想到的還是百樂吧。


百樂從 60 年代就推出了第一款的無蓋式鋼筆 Pilot Capless,以現有的資料來看,應該是最早開發無蓋式鋼筆的筆廠。在近半世紀的發展過程中,也有其它筆廠試著開發類似的產品,但卻只有 Pilot 的生產線沒有間斷,市場上現行的無蓋式鋼筆中,Pilot 的產品就佔了大多數,而本篇的這款 Pilot Capless 就是其中之一。

若大致以外型的設計及款式出現的先後來區分的話,這款應該可以算是 Pilot 第九代的無蓋式鋼筆,這種外型的 Capless 從 1998 年開始生產,不過,當時所生產的款式,筆夾,按鈕皆是金色的,像本篇這樣的銀色配色則要到2000年才開始出現。
名稱上,在日本,這系列的筆款被稱為 Pilot Capless 銀色,在美洲地區則被稱作 Pilot Vanishing Point Rhodium Accents。

Lamy Dialog 3 不同,Pilot Capless Silver 是採用按鈕式的操作方式,以外觀來說,個人其實比較喜歡旋轉式操作的外型,不過,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按鈕式的方便性很快的就讓我忘記那收筆時,長的有些突兀的按鈕了。

這款 Capless 的筆型較寬,我覺得拿起來還蠻順手的,但是,和大多數的無蓋式鋼筆一樣,因為握筆姿勢的不同,它筆夾的位置可能會對某些人造成影響。
至於書寫方面,這款 Capless 的出水量大,寫起來也非常滑順, 14k 金的M尖,僅管在書寫時,露出的部份並不多,但是仍能感受到那具相當彈性的感覺。

個人覺得,這款按鈕式的 Pilot Capless 在使用的可靠度及方便性上都相當不錯,非常適合當作日常用筆。不過,這款筆從 1998 (2000) 年生產至今,僅管在整體設計上沒什麼改變,但是卻有配備14k, 18k 及所謂“特殊合金”等不同材質筆尖的款式,因此,在採購前可能多少要作一下功課。


(Edited on 04/25/12)
(Edited on 04/01/16)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