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3, 2015

TWSBI Vac mini

品名: TWSBI Vac mini
筆尖: TWSBI 鋼尖
上墨方式:真空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24.5 mm, 不含蓋: 115 mm, 套蓋: 143.5 mm, 直徑: mm, 重量: 24 g

和大部分的 TWSBI 筆款一樣,花了不少時間醞釀的 TWSBI Vac mini 終於在 12 月 13 日趕在聖誕節前上市了。

繼 2012 年採活塞上墨機構的 TWSBI Diamond mini 上市後,三文堂於 2013 年四月又放出了 mini 版真空上墨筆款的概念圖。接著,在十月放上了完成組裝的 Vac mini 樣品照片。不過,從此之後就沒有更進一步的相關消息了。

一直到兩年後, 2015 年 11 月,三文堂才又突然放出 Vac mini 將在聖誕節前上市的消息。如今看來 ,才發現 Vac mini 和它老大哥 Vac 700 的開發模式(花費的時間)竟意外地相似呢。

TWSBI Vac mini 在結構上沿襲 Vac 700 的設計,但外型上則與 Diamond mini 有幾分相似。由於尺寸的關係,Vac mini 在設計之初,即將套蓋使用列為必要的考量。因此,雖名為 mini ,套蓋使用時,完全不會給人有小筆的感覺。

不過,實際使用後,卻發現因為其筆尾及螺紋設計的關係,偶而會發生筆蓋套歪的情形。筆蓋套歪時,若使用者未加注意,再施力旋緊,就有崩牙的可能。這算是目前為止所發現,這隻筆上唯一的問題吧。

Vac mini 裝配著與 Diamond mini 相同的筆尖,調性也是一樣的硬。手上這支 Vac mini 出水量大,寫起來也很滑順,書寫品質上,維持著一貫不具明顯特色卻相當可靠的穩定性。

和 Vac 700 一樣,三文堂在 Vac mini 的使用說明書上也提及了“少量”及“大量”書寫模式。不確定所謂少量書寫是以多少字(或時間)為標準,但在幾天的使用後,個人覺得,除非真的只是簽個名之類的情形,一般來說,若要稍微寫點東西或多畫幾筆,最好還是把筆尾旋鈕調至大量書寫的模式,讓筆舌得以保持充分墨量,以免再次使用時,發生不出墨的狀況。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 Vac mini 是一款實用,可靠,且平衡度相當高的筆款。
對我來說,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目前這款筆只有示範筆一款。因為這種真空上墨的筆款在上墨後,墨水會與筆身內部的矽油結合而看起來髒髒的。因此,若能有所選擇的話,個人會傾向選非示範筆的款式吧。



(Edited on 12/25/201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