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6

Danitrio Mikado Tame-nuri

品名: Danitrio Mikado Tame-Nuri (帝,溜塗)
筆尖: Danitrio #8 18k Mikado nib (Bock)
上墨方式:日式滴入式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62 mm, 不含蓋: 141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38 g

Danitrio 在成立了近 25 年後(註一),在 2000 年左右,開始將品牌重心轉往蒔繪及漆塗等,採用日本傳統工藝的筆款上。但在轉型的過程中, Danitrio 發現,該廠當時產品的體積,對蒔繪應用上的限制。為了能讓蒔繪師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Danitrio 便開始了較大型筆款的開發,進而促成了 Mikado 的出現。

Mikado 為“帝”的日語發音, Danitrio Mikado 與同廠的 Densho (傳承)一樣,是以硬橡膠(ebonite)為材質的日本滴入式上墨鋼筆。該系列筆款有平頂,圓頂兩種款式,各款又分別有“有筆夾”及“無筆夾”的樣式可供選擇。

Mikado 上採用了 Bock 代工的 8 號雙色 18K 金尖。儘管筆身加大,但搭配著大型筆尖,使 Mikado 在視覺上也給人相當協調的感受。而印有以篆體“帝”字為中心的設計圖樣的筆尖,不僅與筆款名稱相呼應,其外觀也與傳統設計的筆身自然融合,完全不會有突兀之感,算是整合性相當高的設計。

雖然 Mikado 系列是以蒔繪需求為考量而開發的產品,但該系列還是提供了包含蒔繪及各類漆藝做工的款式。本篇的這款,即是一支圓頂無筆夾的溜塗 Mikado

溜塗(Tame-nuri)為漆塗技法的一種,其製作方式是在準備好的胎體(下地)上,塗上主色(中塗),之後再塗上透明的生漆(上塗)。由於透明生漆並非無色透明,而是呈半透明的琥珀色(或茶褐色,醬油色),因此,上塗的厚薄也直接影響成品所呈現出的顏色。一般來說,溜塗會因為中塗的顏色而命名,如本篇的這款筆也可被稱為“朱溜”。

由握位上的簽名可以知道,這支 Mikado 朱溜是由工房晃岳所製作的。該工房主持人,雅號“晃岳”的蒔繪師岡崎晃一朗,於 2003 年起,即與 Danitrio 合作至今,作品涵括蒔繪及各類漆筆。

相較於一般的筆款,Mikado 略大的筆身,在日常攜帶上可能並不是那麼方便。不過在使用上卻不會有什麼影響,個人覺得,這款筆握起來相當順手,生漆完成的表面也予人一種溫潤的質感,算是拿起來還蠻舒適的一支筆。

筆尖的表現方面, Bock 代工的 8 號尖,調性偏硬,但略具彈性,配合出水量豐沛的筆舌,寫起來相當順暢。只不過,相較於筆尖出眾的外觀,總不免會覺得,其書寫表現若能再稍具特色就更加完美了。

自 Mikado 之後,Danitrio 開始了更多大型筆款的開發,讓 Danitiro 新舊產品的劃分更加明顯。因此,對 Danitrio 來說,Mikado 或許可以算是該廠朝蒔繪筆款發展的過程中,值得一提的里程碑。
不過,相對於此筆在品牌轉型上所具備的特殊意義,個人覺得, Danitrio Mikado 完整,協調的整體設計,才是它吸引我的最大原因吧。





註一: Danitrio 為 Dani International Corp. 的品牌。Dani International Corp.  於加州 11/21/1974 註冊成立。



(Edited on 02/15/16)

6 comments:

  1. 我挺好奇這枝溜塗筆有著晃岳的落款,因為若照日本漆藝的傳統,各項工法的分工非常細,甚至不同的塗層都會由不同的漆塗師來處理,而晃岳是裝飾完工漆藝品的蒔繪師,照理來說這枝筆應該不是由他來製作才對

    當然以晃岳近來的作品水準跟價格來說,已經是很有名的繪師了,筆上能有知名繪師的落款多少也增添了一份價值

    ReplyDelete
    Replies
    1. 關於楊兄所提的問題,我也有類似的疑問。
      因為工房晃岳本身的產品幾乎都是以蒔繪為主(如果不是全部的話)。但是, Danitrio 的產品中,有著“晃岳”落款的漆筆種類還不少。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猜想有幾種可能。
      1. 這些漆筆真的是由岡崎晃一朗本人塗的。
      (疑問:就如楊兄所提到的分工問題)

      2. 漆筆是由岡崎的兒子或是門生(如果有的話)製作,但以工房之名出貨的。
      (疑問:岡崎先生的兒子岡崎宏信在同一工房工作,過去也有幾年的漆塗學習製作經歷。所以,對岡崎宏信來說,製作漆筆應該不是問題。不過,同為蒔繪師的他,所製作的產品也有他自己的落款“宏信”,因此不確定他所製作的漆筆是否會掛著”晃岳“之名(除非宏信只在他自己的蒔繪作品上落款)。)

      3. 漆筆由工房委託其他漆塗師製作,只要進了工房後,之後不管是否被用於蒔繪用途,出貨皆以工房名義出貨。
      (疑問:不確定這樣委外製作的分工方式,在日本蒔繪領域是否可能,或被認同)

      不管怎麼說,以上只是我的一些想法,但是因為找不到什麼佐證的資料,怕說了對觀眾造成更多困擾,所以就沒有在內文中提出來了。

      話說回來,就這支筆而言,我想”晃岳“的落款,多少有他的價值存在(至少提供了點出身背景及裝飾用途)。
      但同樣落款,對懂得蒔繪的人來說,可能還是得放在蒔繪筆(作品)上,才能顯現其真正的價值吧。

      Delete
  2. 我手上有一本由Danitrio出版的"Maki-e, an art for the soul",裡面在介紹繪師時,第一個介紹的並不是Danitrio旗下幾個畫頂級作品的繪師,而是urushi uwa-nuri(final painting) artisan ─ Heiji Hirano,並稱之為所有繪師背後的無名英雄。內文的敘述進一步提到蒔繪師是不負責胎筆的任何漆塗部分,而是由已經完成所有漆塗步驟(包括呂色)的筆開始創作;另外也提到,傳統來說呂色技巧要學三年,漆塗技巧則要學八年,也顯示漆塗師跟蒔繪師應該是兩個不同的專業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楊兄所提供的資訊,如此看來,有晃岳落款的漆筆,實際由工房晃岳製作的可能性好像又更低了。

      現在好像有一種買了有 A 畫家簽名的 B 畫家的作品的感覺?

      Delete
    2. 漆藝傳統上就是群心群力的成果,不要太放在心上了 :p

      就像前面說的,再怎麼樣有落款還是給人多一分的價值感啊

      我也曾擁有過一枝晃岳落款的Danitrio Nami-nuri(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latravayang/albums/72157625204207378),確實是很漂亮,以其價位來說也很值得,可惜以前不懂事把它賣了

      Delete
    3. 當初買這支筆的時候也沒期待太多,只是看了喜歡(漆塗和筆尖),價格也可以接受就買了。後來查到的背景,以及楊兄所提供的資訊,都算是另外加分的收穫。

      Nami-nuri 啊,真的很漂亮呢 ...... 咦?怎麼好像又有被推了一下的感覺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