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Danitrio Densho Raw Ebonite

品名: Danitrio Densho Raw Ebonite
筆尖: Danitrio #6 18k 金尖 ( Bock 代工)
上墨方式:日式滴入式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50 mm, 不含蓋: 132 mm, 套蓋: 177 mm, 直徑: mm, 重量: 28 g (所有長度皆為筆尾旋鈕旋緊時的測量值)

一直想開發高級筆款市場的 Danitrio ,於 1999 年開始生產蒔繪鋼筆時,為了便於上漆,開始使用以硬橡膠( ebonite )為材質的筆身,不過,將重心放在蒔繪/漆塗筆款的 Danitrio 卻沒有想過要賣硬橡膠鋼筆(胎筆)的計劃。

隨著 Danitrio 轉型的成功,該公司的產品也受到越來越多筆友的注意。儘管大部份的人都對蒔繪/漆塗鋼筆抱持著肯定的態度,不過,也有使用者反應,他們喜歡 Danitrio 的產品,但那些“藝術品”實在不太適合日常攜帶使用。因此,建議 Danitrio 出售沒上漆的硬橡膠鋼筆(胎筆)。 2005 年,Danitrio 終於接受筆友的建議,推出了幾款筆試售。本篇的這款 Danitrio Densho raw ebonite 就是其中之一。

綜合尺寸,材質,筆尖,上墨方式及價格等各項條件來看, Danitrio Densho raw ebonite 可以說是一款相當具有競爭力的筆款。

從尺寸來說,Densho 是 Danitrio 一眾採日式滴入式上墨的筆款中,體型最小的一款。雖然比 MB 149 稍大的筆身,對一般人來說,可能已經算“大筆”了,但對許多鋼筆使用者來說,應該算是還蠻“適中”的尺寸吧。

而材質方面,硬橡膠在鋼筆歷史上,可以算是被使用最久的材料之一了。穩定,耐用,顏色,歷史背景和種種其它因素,讓硬橡膠至今仍廣受鋼筆使用者的喜愛。而拋光後的 Danitrio Densho raw ebonite 看起來也宛如上過生漆一般,質感相當不錯。

接著是筆尖, Densho 上所裝的是 Bock 的六號尖,單就設計來說,有別於早期有著 T 型壓印的 Trio 尖,這個由蒔繪師山本健司(やまもと (註一)所設計的筆尖,上面是一個帶有東方色彩的光背(こはい)圖案。我並不確定這單獨的光背圖案在宗教上是否有任何意涵,但是,個人非常喜歡這個筆尖,相對複雜的圖案,搭配著沈穩,樸素的硬橡膠筆身,也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

然後是上墨方式,在過去,日式滴入式上墨擁有一般滴入式上墨大容量的優點,又因為有止水(墨)閥的設計,可改善漏墨的問題。但如今,拜現代筆舌優異的控墨能力之賜,一般滴入式上墨鋼筆也比過去安全許多,因此,現在採用日式滴入式上墨的筆款也越來越少見。但我覺得,日式滴入式上墨在攜帶時仍能提供較佳的保障,另外,使用傳統的內部結構設計,也讓 Danitrio Densho 的“整體性”更為完整。

最後是價格,關於這一點,我只有一句話要講, Danitrio Densho 在 2005 年推出時的價格是 $155 含運。

書寫的表現上,這支筆雖然和許多筆廠一樣,用的是 Bock 所製的筆尖,但這隻筆的筆尖寫起來似乎更多了點彈性,寫起來出水順暢,也相當滑順。只不過,在書寫時若筆尖角度偏左(大概超過三十度左右),偶爾會發生筆尖前端分岔的情形,但是,對書寫上,倒還不至有什麼太大的影響就是了。

個人相當喜歡這隻筆,但並不是說它是完美的,除了前面提到,在書寫時偶發的問題外。外觀上,這支 Densho 雖然整支筆都是黑色的,但若注意看,在某些光源下,還是可以看得出筆蓋的色調和筆身相較之下,有點偏紅的情形。

儘管 Danitrio 的硬橡膠筆款在市場上受到相當大的回響,不過,很可惜的是, Danitrio 的 CEO 在一次專訪中已表示,Raw ebonite 並非 Danitrio 正式的產品線,之前所會賣 raw ebonite 版,只能算是回應/回饋筆友的特別企劃,今後,沒有計劃再推出類似產品的打算了。




註一:目前能找到有關這位蒔繪師傅的名字都是英文( Kenji Yamamoto ),所以還不能完全確定漢字名稱是否正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