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 2013

明星 14k (假)鋼筆

品名:明星(MinSin)鋼筆(型號不明)
筆尖:明星鋼尖(標示 14k )
上墨方式:按鈕上墨
尺寸,重量:含蓋: 138 mm, 不含蓋: 127 mm, 套蓋: 165 mm, 直徑: mm, 重量: 20 g

今年去 LA pen show ,在一個攤位意外地發現了一隻明星牌的老筆,打開筆蓋一看,大大的筆尖上還打著“14k”的字樣,不過,整枝筆尖卻是銀色的,只剩接近握位的地方,還殘留點金色的痕跡。我想,就算再沒經驗的人也猜得出來它不是 K 金的。但是,因為一時好奇,且價位不高,所以還是決定把它買下來了。

這支不知型號的明星鋼筆,所採用的,是中國早期鋼筆經常使用的按鈕上墨設計,加上使用 MinSin 為其英文的品牌名稱,還有以硬橡膠為材質等特徵,個人猜測它應該是屬於 50 年代或是更早期的產品。

但也有筆友有這不同的看法,認為此筆筆尖上是以 14K 來標示黃金成色(雖然它不是真的黃金),而非中國早期鋼筆習慣使用的 n 成赤金的方式,因而推斷這支筆其實應該是屬於較晚期的筆款。

目前由於所能找到關於這支筆的資料極其有限,因此仍不能確定前面兩種推論何者正確。不過,目前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這支明星( Min Sin )鋼筆和 1970 年才成立的明星( Ming Xing )筆廠(英雄麗水廠的前身),或是明星(Ming Sing )花露水應該都沒有關係。

這支明星鋼筆的假 K 金尖調性硬,除了離紙面角度較小時,寫起來會有點“刺刺”的感覺外,或許因為出水量大的因素,大致上還可以算是“滑順”的。

書寫時,唯一一個比較惱人的問題是,在寫了幾百字後,偶而會發生斷墨的問題。此時僅需將筆尖反轉稍微壓一下即可繼續使用,我不確定是否是因為筆尖與筆舌間有空隙所造成的,但因為問題不算太嚴重,目前並沒有再去折騰這支老筆的打算。

能在歐美鋼筆充斥的美國筆展中找到這支明星鋼筆也算是有緣,不過,對於它身世的謎團,並沒有因為查詢資料後而獲得解答,反而是有增無減。
這篇文,不僅是為這款被遺忘的筆留下點紀錄,幸運的話,也許還有觀眾能夠為它解開身世之謎呢。





3 comments:

  1. I am in love with this fountain pen, but cannot find it on 淘寶 or any other websites. Please help!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found one similar pen been listed back in 2007.

      **Please be aware that this is for your information only.
      I have no idea whether the seller or the item is legit.

      You may check the following link if you are interest.
      http://www.cang.com/trade/show-124852-2.htm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