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Pilot Justus (初代)

品名: Pilot Justus (FJ1000R-B)
筆尖: Pilot Justus 可調式 14k 金尖
上墨方式:百樂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42 mm, 不含蓋: 125 mm, 套蓋: 152 mm, 直徑: mm, 重量: 16 g

在鋼筆的發展史中,許多筆廠絞盡腦汁只為了能開發出更具特色,更能符合使用者需求的產品。除了外型,材質外,對於直接影響書寫感的筆尖開發亦投入了相當的心血。
雖然筆尖對書寫上的影響,大略來說,不外是粗細,硬軟,刮滑而已,但若要細述,卻又絕非寥寥數句得以解釋,使用者的實際感受更是如人飲水。
因此,筆廠為了能提供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筆尖,也有著不同的策略。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提供不同粗細或軟硬的筆尖讓使用者選擇,不過,也有筆廠選擇較複雜,讓使用者得以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的方式,本篇的這款 Pilot Justus 即是其一。

1979 年推出的 Pilot Justus 一直生產到 90 年代(由目前所能找到資料來看,Justus 最少生產至 1993 年),雖然生產了十幾年,但在日本以外的市場,其能見度似乎並不是那樣的高。

外觀上, Pilot Justus 的設計算是蠻樸實的,傳統的黑,金色調,搭配著簡單,卻極易使人聯想到古希臘,羅馬廊柱的直紋設計(註一),整體而言,給人一種沈穩內斂的感覺。
當然,這支筆最重要的設計,還是那個號稱可調軟硬的筆尖。 Pilot Justus 的握位分成兩段,使用者可藉由旋轉鋼筆握位前段來調整筆尖上方壓片伸縮的幅度,從而達到調節筆尖軟硬度的效果。

雖然百樂(Pilot )以可調節筆尖調性軟硬的文案來宣傳 Pilot Justus ,但個人卻覺得這款筆筆尖的調性也不算真的“軟”,說起來可能用“彈”來形容會貼切些。在“軟模式”(當上方調節壓片縮到最底時)時,筆尖前段有著較大的“垂直活動空間”,因此,寫起來會有種疑似軟尖的感受,同時,由於筆尖與筆舌間空間的增加,造成出墨量增大,書寫起來筆跡亦較粗。
反之,在“硬模式”(調節壓片伸至最前方)下,壓片將筆尖貼在筆舌上,此時,寫起來不僅硬,所寫出的筆跡也因出墨量的減少而變細。
Pilot Justus 所宣稱的“軟硬”或許與個人的認知有所差距,但從某方面來說,它也多少算是達到軟硬兼施的“效果”了。

也許 Pilot Justus 的可調式筆尖並不能真的達到消費者所預期的“軟硬兼施”或是“剛柔並濟”。調整軟硬時,結構的動作也不是很滑順,甚至有些使用者認為它是一個失敗的產品。但對我來說, Pilot Justus 就算不能算是“經典”,也多少代表著百樂筆廠在產品開發上的一個里程碑。



註一: Pilot Justus 的外型讓人聯想到古希臘/羅馬廊柱,而同樣裝配過可調式筆尖的老前輩 Eversharp Doric 的名字也可代表一種早期的古希臘廊柱樣式 -- Doric order 。不知道這是一種巧合還是又是我想太多了。


Edited on 06/21/13 (Photo added)

13 comments:

  1. 我沒有寫過這枝初代Justus,不過我最近入手了復刻的Justus 95倒是意外的喜歡,尤其是調到最軟之後比大多數現代筆都要軟彈的筆觸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恭喜楊兄,能用到自己喜歡的筆是令人高興的事呢。

      現代鋼筆筆尖調性大部份都偏硬,如果偏好軟調的話,也許可以試試鈦合金的筆尖。

      Delete
    2. 確實是,若不刻意墊軟墊的話,不僅是鋼尖我覺得太硬,大多數的K金尖我也都覺得還是偏硬。目前我手邊的筆大概就這Justus 95和Namiki 20號、50號尖我比較能接受大量書寫

      Delete
    3. 補充一下,幾年前我曾經擁有過一枝中屋彈性尖,它是我用過最軟彈的筆,但就實在是有點過頭了,要大量書寫會讓我的手很快累,後來只好出掉...

      鈦合金筆尖似乎不太常見? 我會再留意看看的,謝謝你的建議

      Delete
    4. Namiki 50 號尖?是 Emperor 嗎?有機會我也很想試試看呢。

      Stipula mode T 應該算是目前市面上比較常見到,裝配鈦合金尖的筆款。不過,因為筆友們對它的評價褒貶不一,所以,可能的話,最好能先試試看合不合手,再決定是否要購買。

      我的意見實在稱不上建議,若有缺失還請不吝賜教。

      Delete
    5. 是Namiki Emperor沒錯,雖然起初是為了蒔繪而買的,但入手之後才發現寫起來非常爽快。筆尖的彈性跟阻力都很合我意,滴入式系統的超強續航力也符合我的需求,整體用起來比Yukari Royale還要順手,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Stipula在台灣應該是相當少見,可能要參加一些高人的筆聚才有機會出現吧。我買筆常常沒試寫過(像上面說的Namiki Emperor)甚至沒看過(我的第一枝Pilot蒔繪)就買了,但到目前為止滿意的居多,應該說運氣還挺好的吧

      Delete
    6. 是Namiki Emperor沒錯,雖然當初下手的一大誘因是為了蒔繪,但實際上手之後才發現書寫的部份也出乎我意料的好。筆觸受力的回饋(不死硬,但就算快寫也不會難以控制)和紙面接觸的觸感(阻力恰到好處)都很符合我的喜好,滴入式系統除了不用常上墨(我的書寫量很大),也避免了吸墨器惱人的表面張力問題。筆身雖大但重量並不過重,讓筆尾靠虎口後,手指的施力並不比使用一般筆要來得多。整體來說我覺得更勝於Namiki Yukari Royale,惟機動性確實較差,目前還沒帶出門過。

      Stipula在台灣相當少見,一般的筆聚都不見得能看得到吧...

      Delete
    7. 果然!
      只是,要進 Namiki Emperor 蒔繪,可能要少買一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才行啊。

      Stipula 算是小筆廠,筆尖用的也是德國筆尖廠的通用尖。他們家的筆款主要是在外型的設計上做變化(好像大部份現代的筆廠都是這樣),因此,對大部份筆友的吸引力可能較低吧。

      Delete
  2. 奇怪我回覆兩次怎麼都被系統吃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知道為什麼,被系統歸到 spam 去了。
      謝謝楊兄反應,我才發現有這個問題。

      Delete
  3. 哈,有找到就好,我還想說我應該不會夢遊才對啊 XD

    Emperor一枝確實可以抵上其他筆好幾枝了,但我實在身中蒔繪劇毒。Emperor的高價雖然一度讓心中的天使快戰勝惡魔,但Namiki型錄裡用來推銷Emperor的這段話"These fountain pens are produced by only the most experienced and highly trained artisans, and their attention to detail and technique has created an extraordinarily expressive and beautiful piece of Maki-e Art"卻毫不留情的打中了天使的致命傷...

    我覺得這錢花得很值得,本來想說Emperor頂多一枝就好,但現在有點動搖了(原先在選筆款的時候老婆大人一直覺得我想要的款式不怎麼樣,百般阻撓,但在筆店看到實筆後她就沒再說過一句壞話了 XD)

    回到鈦尖的話題,最近我爬文爬到OMAS T2,想請問一下Evan兄有沒有相關的經驗或建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在其它地方可能還 OK ,但是花一、兩萬美金在一支筆上,可能不是我老婆大人可以理解的範圍,所以我應該還是會低調些吧。

      至於 Omas T2 ,我也沒用過或是見過 Omas T2 本人,只在 ebay 擦身而過幾次,所以很抱歉,還是沒辦法給楊兄您任何意見。不過,若有機會,我應該會收一隻吧。


      Delete
    2. 一般量產款的蒔繪Emperor價位是沒那麼高啦,我買的還不到六千鎂(不過一些較早期的款式在台灣買會便宜不少,我的就是);若只是要一嚐Namiki #50,生漆款的價位跟一般歐美的高階筆款差距就不大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