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Sailor Lecoule

品名: Sailor Lecoule Violet (11-0307-350)
筆尖: Sailor MF 鋼尖
上墨方式: Sailor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23.5 mm, 不含蓋: 108 mm, 套蓋: 140 mm, 直徑: mm, 重量: 13 g

Sailor 在 2012 年所推出的“入門款”鋼筆 Sailor Lecoule ,看起來似乎只是一款為了填補該廠在此一價位市場空缺的產品。但是,從其外型設計,宣傳文案及價格區間來看,他似乎還肩負著其它的任務。

外型近似 Professional Gear slim 的 Sailor Lecoule 目前總共有 Smoke Black (黑), Red (紅), Blue (藍), Green (綠)及 Violet (紫)五種款式(色系)。就像許多現今市場上的入門筆款一樣,走的是較活潑,休閒的路線。所配備的筆尖也是在寫樂入門(低價)筆款上經常見到的 MF (F-2) 尖。
儘管 Sailor Lecoule 在風格和規格上都和許多入門低價筆款差異不大,不過,因為 Lecoule 的尺寸及外型與 Sapporo (Professional Gear Slim / PG slim) 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相同。再加上它比同為入門筆款並配備相同筆尖的 Clear Candy 系列高出三倍的價格,讓人(我)不免會聯想, Sailor Lecoule 是不是筆廠為了要替使用者日後的升級,先作好生理(習慣 Professional Gear Slim 的尺寸)及心理(只要花 Lecoule 三倍的價格就可升級)上的準備而開發的產品?

Sailor Lecoule 裝配著 Sailor MF (F-2) 鋼尖,就如過去提到過的,以個人的使用習慣而言,這支筆的筆尖偏細了點。但其硬調的筆尖及穩定的供墨,應該還蠻適合經常有作筆記需求的使用者的。
另外,由於這款筆的尺寸與 PG slim 幾乎一模一樣。因此,直接把 PG slim 的握位換到 Lecoule 上,馬上就可以擁有一支 K 金尖的 Lecoule 了。只是,對於有 PG slim 的使用者來說,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這樣做就是了。

雖然有 Professional Gear slim 這常青筆款外形的加持,對 Lecoule 多少有加分的作用。但對我而言,Lecoule 與  Clear Candy 的等級實在太過接近,而價位又差得太遠, Lecoule 在外形上所加的分數,實在不足以讓我多花三倍的錢,棄 Clear Candy 而就 Lecoule (如果要擇其一的話)。
個人覺得,若筆廠能夠稍微加大 Lecoule 與 Clear Candy 間的差距的話,或許只是提供不同粗細尖的選擇,也許都能為 Lecoule 增添點競爭力吧。


(Edited on 05/06/13)

2 comments:

  1. 如果這個筆跟Lamy Safari差不多價錢我一定會下手. 我幾個月前在網上拍了一個PG slim也就花了七十多塊美金,花五十塊買一支退化版PG有點說不過去(其實safari當入門筆我已經嫌貴了) 不過這外型倒是相當和我胃口,而且我用細鋼尖比較順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日本, Lecoule 的價格比 Safari 還便宜。但是,一旦出了日本, Lecoule 的價格就水漲船高了。
      我當初也是因為它的外型,所以才會買的,不過,如果要花到 $50 美金買 Lecoule ,我應該也買不下手吧(可以買兩隻 Safari 了)。

      但是,話說回來, $70 多塊就能買到 PG slim ,這也賺太多了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