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Waterman Audace - City of Style

品名: Waterman Audace - City of Style
筆尖: Waterman Audace 鋼尖
上墨方式: Waterman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3 mm, 不含蓋: 121 mm, 套蓋: 147 mm, 直徑: mm, 重量: 20 g

對我來說,大部分的鋼筆其實都還算蠻中性的,因此,就算鋼筆市場有所謂“重男輕女”的現象,我覺得應該也並不算太嚴重。但是,若把所有沒有特別針對性向而設計的筆,都歸納為男性用筆的話,就難免會造成鋼筆市場明顯“陰陽失衡”的印象了。
為了填補(或開拓)女性的市場,許多筆廠也不時的,會推出一些女性專用筆,有的可能只是將既有的款式改變顏色,裝飾,或是尺寸,但也有不少是真的“只為”女性使用者專門設計的筆款,像 Waterman Audace 就是一例。

2003 年推出的 Waterman Audace ,筆蓋及筆桿皆以鋁合金為材質。
筆桿上塗以不同主題的圖樣,就目前查到的資料來看,Audace 大概有 21 種不同的圖樣(主題)。筆蓋表面則以髮絲紋處理,並依不同的主題搭配相應的色調。
除了女性化的主題及選色外,個人覺得,整支筆的曲線,尤其是筆蓋的設計,更是凸顯這是一支“女性專用筆”的重要元素。

本篇的這款 Waterman Audace 是在 2007 年所推出的 City of Style (時尚之城(都)),圖案以象徵巴黎城市的建築剪影為背景(只看得出一個疑似 Pantheon (先賢祠)屋頂的形狀),再用埃菲爾鐵塔的形象結合花與蔓藤的意象圖案,營造出巴黎人文與自然相互融合所展現出華麗耀眼且充滿旺盛生命力的美感。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體會這主題所想表達的意境,但至少,從 Waterman 的宣傳文案 -- "A touch of Parisian magic to spice up your life - the luxuriant flamboyance of the City of Light and the vibrant fresh décor of flourishing nature." ,廠商應該希望大家是這樣覺得的吧。

儘管在外在的設計上,筆廠不斷的為 Waterman Audace 朔造出一種浪漫的意象,但是這隻筆實際用起來的感受,與浪漫之間,還是有著夢想與現實的差距。
筆蓋的開闔採用便利的拔蓋方式,不過,因為筆蓋卡的有點緊,一般女性使用者在使用時,可能也很難用單手(或雙手)優雅的開蓋。而且,開蓋太用力(速度太快),也容易造成溢墨的問題。
另外,筆蓋頂端有點接近方形的造型,雖然提供了某些程度的防滾功能,但效果卻相當有限。

在書寫的表現上,這支 F 尖的 Waterman Audace 筆跡的粗細大概和日系的細尖差不多,出水量也明顯的比其它 Waterman 鋼筆少。
而原本預期可能會太短的筆身,卻因為筆的曲線設計,即便不套蓋也不會有過短的感覺。

Waterman Audace 雖然是針對女性市場而設計,可是它獨特的風格與外形,也使它獲得不少男性使用者的青睞。不過,很可惜的是,Waterman Audace 這來自法國的浪漫,也隨著 2010 年的停產而畫下了休止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