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TWSBI Diamond mini

品名: TWSBI Diamond mini
筆尖: TWSBI 鋼尖(Bock 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 118.5 mm, 不含蓋: 109 mm, 套蓋: 141 mm, 直徑: mm, 重量: 20 g

上個星期一(10/22/12)才上市的 TWSBI Diamond mini 儘管上市還不到兩週的時間,卻因為三文堂早在一年多以前(2011 年九月中)就已經公佈了 mini 的概念圖,加上筆友們的熱情分享,所以這款筆對許多人來說並不算陌生。

實際量產的 Diamond mini 也與原始設計相去不遠,我不知道三文堂是否是有意營造出 Diamond 系列的形象,但可以看出 Diamond mini 的整體設計幾乎是 Diamond 530/540 的延續,這多少也對 TWSBI Diamond 系列風格的樹立有所助益吧。

或許是鑑於 Diamond 530/540 曾有握位裂開的問題(註一),三文堂在 mini 的握位前端加了一個金屬環,一方面有著裝飾作用(好不好看則見仁見智),一方面可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Diamond mini 首先推出三種顏色,分別是無色透明的示範款,不透明的全黑款及結合前兩款的古典款。
可能因為從一開始,mini 的整體設計就給我一種比較活潑的感覺,因此,除了示範款外,對三文堂沒有以多彩色系打頭陣,而是先推出全黑及古典,這兩種偏傳統色系的筆款的做法有些出乎意料。

由於尺寸的關係,Diamond mini 算是 TWSBI 首款將套蓋使用需求考慮在內的筆款(註二),它採用類似 Sailor PG Slim mini 在筆尾加上螺紋的設計,這種做法可以讓筆蓋“裝”在筆尾,讓筆蓋套得更牢固,避免使用者因施力不當而對筆蓋或筆桿造成傷害,還可以確保套蓋後,筆蓋與活塞旋鈕能夠保持點安全距離。

Diamond mini 配備的 Bock 筆尖,調性還是很硬,不過寫起來很流暢,滑順。和目前手上的其他三文堂筆款相比,mini 給人比較溼潤的感覺。

許多筆廠都會將自家具代表性的系列,依據不同市場開發不同尺寸的筆款,但同系列的各筆款間,除了尺寸,材質等因素外,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分野,那就是價格。TWSBI Diamond mini 的品質,價格及上墨方式等元素,都讓它在目前的鋼筆市場上有著相當的優勢,但在定價完全重疊的情況下,讓同根生的 Diamond 540 成為它最大的競爭對手,也多少擠壓了 mini 的潛在市場,因此價格的制定可能是 TWSBI 在推出下一款 Diamond 系列筆款前,需要稍微考慮的課題。
不過,撇開市場策略,單就產品本身來說,個人覺得 TWSBI Diamond mini 絕對是一個物超所值的選擇。




註一:三文堂 Diamond 530/540 有著因模組或使用者拆裝不當而發生握位裂開的問題。

註二:在 Diamond 530/540 若要套蓋使用,不僅會造成重心過於後移,不易操控的情況,因為筆蓋套在活塞旋鈕上,雖然機率不大,使用時仍得注意避免發生誤轉旋鈕的意外。


(Edited on 12/16/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