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12

Sheaffer Imperial Vintage 自動鉛筆

品名: Sheaffer (Imperial) Vintage
筆芯: 0.9 mm
操作方式: 旋轉出芯
尺寸,重量: 使用/收納長度: 12.8 mm,  直徑: mm,  重量: 20 g

在日常的使用上,Vintage 這個字常被用作古典或老舊的意思,不過,對製酒業,Vintage 則是指葡萄從採收到完成製酒的過程,Vintage wine 也表示由特定年份採收(或成長)的葡萄所製成的酒,Vintage 甚至被用來標示葡萄酒的品質。因此 Vintage 這個字和葡萄(葡萄酒)可說是有著相當密切的關聯,也難怪 Sheaffer 筆廠會為其 70 年代所推出,具葡萄藤圖案雕刻的產品取名為 Vintage 了。

從外型上來看,西華在 70 年代中期所推出的 Vintage 系列,其實應該算是 Imperial 系列中的一款,在材質上分別有純銀及鍍金款,但是,不知道是因為技術,設計亦或是市場的考量,西華在當時並沒有做 Vintage 的鋼筆款,僅推出了原子筆及自動鉛筆。本篇的這支筆就是該系列的純銀自動鉛筆款。

這款自動鉛筆在使用時,要把筆芯從前端插入,將筆芯的一端卡進筆身內一個叫做 Lead "Clutch" 的機構,當旋轉筆尾時,內部的機械結構會將 Lead clutch 向前或向後移動,藉此達到伸出及縮回筆芯的目的。
打開筆尾,除了一個小小的橡皮擦外,內部也有一些備用筆芯的空間。

Sheaffer Vintage 系列,外型典雅,作工精緻,雖然後來西華在 1989 年,在 Targa Slim 的產品線上又開發了相同主題的產品,不過,相較之下,還是會發現新的 Vintage Pattern 在構圖及細緻程度上都沒有原本的 Vintage 來得有味道,也越發讓人感受到 Vintage 這個這名稱的貼切,這應該是 Sheaffer 在 70 年代開發該系列時,始料未及的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