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Pelikan M400 早期型

品名: Pelikan M400
筆尖: Pelikan model 400 14k M nib
上墨方式: 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 126 mm, 不含蓋: 122 mm, 套蓋: 147 mm, 直徑: mm, 重量: 14 g

過去也曾經提到過 Pelikan M400,不過,之前所介紹的是所謂 1997 年後所製造的款式,這篇所要介紹的,是更接近它祖先 model 400 的 Pre-1997 M400 早期型(舊款)。

早期的 Pelikan M400 筆蓋頂端(天冠)上的商標是以陰刻的方式呈現,筆蓋上僅有一條飾環,筆尾旋鈕則無飾環設計,就連筆尖上的圖案也與 model 400 相同,幾乎就是 50 年代 model 400 的復刻版。除了一些細節部分外,外觀上比較明顯的不同處大概就只有筆舌了,model 400 所使用的是鰭片為直條的硬橡膠筆舌,而 M400 的筆舌鰭片則是橫向的,材質則是射出成型的塑膠。
但是,因為筆尖組也是可以更換的,於是,就可能有人會魚目混珠,把不同年代的筆身和筆尖組裝在一起來賣,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這支筆就是一個血淋淋,活生生的例子,只不過我不確定哪個算是魚目,哪個又算是珠就是了。

當初在拍賣網站上看到這支賣家聲稱是 model 400 的筆,也從賣家所提供的照片隱約看到筆舌是 model 400 的樣式,但因為覺得有些怪怪的,而且所提供的照片也不是很清楚,所以下了一個大概只能買到 M200 的價錢,結果居然還是標到了。

等到實際收到筆之後,這支筆的秘密就被攤開來了,這是一支被換上 model 400 筆尖組的舊款 M400 Tortoise Brown (棕烏龜),M400 棕烏龜是在 M400 推出後兩年(1984)才進入市場的,但是因為手上的這一支筆的筆環上打上了 Germany 的字樣,所以推測它的生產年代大概是介於 1990 至 1997 年之間。

除了身世並不是很清白外,這支筆在使用上的表現倒是相當不錯,在還沒上墨前,就發現它的活塞在操作上意外的順暢,感覺上好像是目前所用過的活塞上墨筆款中數一數二的。
而筆尖的表現也很不錯,筆舌供墨順暢,書寫起來也很滑順,但是它的滑順並不是那種水量超大的滑溜感,使用者仍舊可以感受到書寫時筆尖與紙面間的觸感。

雖然物品與賣家所敘述的並不符合,但是因為購入的價格還蠻低的,而且書寫的表現也不錯,因此也沒有打算要求退貨,我想,如果賣家能照實敘述,這支筆應該可以賣更好的價格吧。



註一: M400 應該只是以 1997 年作大略的分類,許多所謂的舊款特徵,如筆蓋上刻印的商標,筆蓋上單條的飾環,還有筆尾旋鈕上的飾環等,好像並不是同時更改的,因此,就有筆蓋上有刻印的商標也有兩條飾環的情況。


7 comments:

  1. 最近忽然想養支鳥,只是看來看去不知道要養那支勒……

    恭喜Evan兄又入手一支神兵利器。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k 兄見笑了,只是一支拼裝筆而已。

      不知 Nick 兄是已對特定系列心有所屬,還是仍在賞鳥中?

      Delete
    2. Evan 兄,只要是好寫的筆就是神兵利器了啦。

      會想看看大小金雕吧(我這俗稱應該對吧??)會裂管的則
      不列入考慮。

      只是哩,昨天剛回台灣,今天就被抓去台北看認證項目,
      我看等我真有空看實筆,可能要有一陣子了囉。

      Delete
    3. 大小金雕(或銀雕)來稱 Toledo 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
      因為這一系列的主題就是它的雕刻。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也有很多人把它們叫做大鵰或小鵰,我能想到的理由,大概就是寫(打)錯字或是受到某些藥品廣告影響而誤會了吧。

      Delete
  2. 恩,對啊,就是這兩款。這款在我剛開始接觸鋼筆,就有注意到,
    只是當時覺得很貴就沒啥繼續看了。

    直到有天發現這筆的原名叫做 Toledo,這不就跟我去過西班牙
    的南方小鎮是一樣的名字嗎?後來一查還真的是以那小鎮的銀雕為
    賣點,一些記憶又湧上心頭,移情效果所以才又慢慢注意這筆。

    至於為啥較大小鵰喔??因為上面刻著一隻大嘴鳥吧,哈哈哈,
    所以管他是啥鳥,就給他叫大鵰小鵰順口囉。

    我剛從法國回來,回來就一堆事情要處理,台灣的工作環境可真是
    充實哩.....

    說到法國,本來去巴黎的時候特地要去看J.Herbin的專賣文具店
    ,結果怎麼找也找不到,不只如此,其他台灣人介紹的兩家文具
    店,也都找不到.....

    真的很想說,法國人浪漫,是不是寫法國旅遊的台灣人,也跟著浪
    漫起來,資料都隨便寫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能有點太遲了,但是下面這是 J.Herbin 在法國的聯絡住址和電話
      Georges LALO département J.HERBIN
      138, quai de Jemmapes
      75010 Paris
      Tél. : +33 (0) 1 40 40 44 45
      Fax : +33 (0) 1 42 01 09 80

      另外,下面的連結是有賣 J.Herbin 商品的店家
      http://www.jherbin.fr/ounoustrouver.html
      巴黎有不少家賣他們家的墨水或書寫用具 (encre et accessoires d'écriture ) 的

      Delete
  3. 感謝Evan 提供的資料,只能說自己出國前沒做好功課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