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12

Pelikan 和 Montblanc 的筆夾

這一篇並不是要作 Pelikan 和 Montblanc 筆夾的比較,只是個人對近期所發生的幾件事有感而發的碎碎念而已。

事件一:
這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前一陣子為了幫我手上的一支 Pelikan 400 找筆夾,在許多網站間搜尋,等待了差不多三個星期,卻始終找不到有人只賣筆夾或是筆蓋零件的,所以,就想問原廠,看看可不可以直接跟他們買零件(因為那支筆早已過了保固期,所以一開始沒有直接找筆廠)。
一開始跟 Pelikan 聯絡時,就表明了我的筆已經過了保固 n 年了,並且詢問是否可以只和他們購買筆夾零件,經過了幾封 e-mail 的往來後,對方表示他們這次仍可幫我免費更換筆夾,但是,如果在更換途中發現有其他需維修或更換的零件,他們也將一併處理,我只需填寫一張表格並把筆蓋寄過去就好了。
不過,因為我的鋼筆已經停產了,如果他們要更換其它零件,就只能拿新的零件來換。由於在聯絡的過程中,對方一直都很熱心,我有點擔心他們太過熱情,換了整個新筆蓋給我,所以,我還是表達比較希望能直接購買零件,自己更換的意願。結果,對方就在我提供地址後,將筆夾寄給我了。

(小小的筆夾包成了一大包)
(筆夾也用了小護套保護)

事件二:
大約就在我收到 Pelikan 筆夾的同一段時間,我在鋼筆論壇(筆閣)上看到了一篇主題“我的第一只,也是最後一只萬寶龍筆”,一位筆友因為他的萬寶龍筆筆夾上出現了鏽斑,於是直接找店面,經過詢問之後,店面表示他們可以為之更換筆夾,但因為筆已過保固期,因此需另外收費。
可是該筆友覺得這樣的回答它無法接受,於是與 Montblanc 德國公司聯絡,試圖尋求比較可以接受的解決之道,但結果卻是得到類似的答案。
該筆友因為得不到滿意的解決之道,於是,再度向德國總公司表達其不滿之意,而台灣代理也在之後致電表示歉意,不過因為公司政策的關係,無法提供免費維修服務。

純粹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 Pelikan 的處理方式當然是大大的加分。但是個人覺得 Montblanc 的作法也稱不上有錯,所謂的台灣分公司可能僅僅是代理商,本身並沒有修筆的能力或權力,因此就只會按規定做事(個人猜測)。只能說這是 Montblanc 的產品品質及售後服務與消費者對該品牌的預期有所出入所造成的結果。

類似的情形不止發生在特定區域,同樣是最近,在另一個論壇上看到的一個主題 "Brands You Will Never Buy From" ,許多知名品牌都榜上有名,其中 Montblanc 更是名列前茅(上次看的時候還是“狀元”),主要原因還是品質及售後服務(有人說他的筆送修三次都沒修好)。當然,這個主題所得到的結果並不是絕對的,許多筆廠可能因為樹大招風,賣的筆多,不滿意的人也就相對較多。另一方面,像三文堂 (TWSBI) 這樣大部份人覺得售後服務相當不錯的公司,也有人因為不喜歡他的造型而不會買他們的筆。但筆友們的意見或許多少可以提供筆廠一些參考或是警訊吧。


4 comments:

  1. 高層或是總公司會影響到基層或是分公司對於客服的態度啦,尤其在台灣,很多消費行為消費者還是在弱勢的一方,所以吃了虧往往只能往肚子裡吞....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或許內文看起來比較主觀,但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說 Pelikan 好, MB 不好,這真的只是一篇碎碎念的紀錄而已。
      但單就筆友要換筆夾的例子來說,我覺得說不上消費者趨弱勢,畢竟過保固期收費維修並不算不合理,只不過代理商(或分公司)如果能夠處理得漂亮一點,也許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正面廣告效益。

      對了,再次恭喜你收到新筆了,不知道中間又發生了什麼事,不過你那隻黑嚕嚕真的讓人看了很心動呢。

      本來是打定主意要等沈金心經的,現在又再考慮是否要先進一支木筆,但只怕那些木筆早被搶光了。

      Delete
  2. Even 兄您好:木筆要親自去挑挑看,才會有收獲,要不然那支黑魯
    魯原本是要拿去做沉金心經的。而且你看看那支很漂亮的小葉紫檀
    根本還沒現身就被帶走……………………

    因為我這兩星期都出國,所以他們急著讓我在出國前給我,所以沒注
    意到些小細節,不過都在當天就解決啦。

    消費者喔,這要怎麼形容我的感受勒?我跟這些國際大廠在台灣代理
    商打交道的經驗:太監在皇帝身邊宣讀聖旨久了,常常以為自己就是
    皇帝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完全能瞭解 Nick 兄的說法,可惜的是,我實在沒什麼機會親自到尚羽堂看筆啊,只能看照片碰碰運氣,看自己看上的筆是不是還沒被挑走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