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12

Platinum Sheep (羅馬幣)

品名: Platinum Sheep 白金羊皮鋼筆(羅馬幣)
筆尖: Platinum 3 號 18k 金尖
上墨方式: 白金牌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 含蓋: 134 mm, 不含蓋: 120 mm, 套蓋: 151 mm, 直徑: mm, 重量:  16 g

Platinum 筆廠自從開發出世界首款羊皮鋼筆後,雖然後來也陸續開發其它動物皮革的筆款,但是,羊皮仍舊是該廠最常使用的(皮革)材質,而 Platinum Sheep 系列也是白金筆廠所有皮革筆款中,最富變化的一款。
早期白金羊皮鋼筆的設計主要是在色彩及印刷圖樣上作變化,羅馬幣款(只知道屬於 Platinum Sheep 系列,不知道它真的名稱或型號,這裡為了便於稱呼,所以叫它羅馬幣款)是少數幾款(目前知道兩款)使用壓印圖案的筆款,這款筆的筆身皮色為土黃色,握位也採用棕色,筆蓋上的羅馬幣圖案的印記則成為全筆視覺的焦點。可能因為其曝光率不高,所以能找到的相關資料也相當有限,就只知道它的推出時間大概是在 1970 年代,而它在白金筆廠的舊型錄上的顏色編號為 61 號,如此而已。

筆蓋上的錢幣圖案應該是開發人員按實物去畫的,但是,或許是為了讓設計能與公司形象相結合,白金筆廠將原本錢幣右半部的文字改成了 PLATINUM (註一),圖案則因為製作工法及材質的關係,並沒有表現出太多的細節。

這支筆裝配著白金牌的 18K 細字尖,筆尖具些許彈性,筆舌對出水量的控制能力也不錯,完全不壓筆的時候,感覺出墨量很少,但稍加施力,水量就明顯變大,也沒漏墨的現象,不會像有些細字鋼筆,不施力時,水跟的上,一但稍微用力一點點,就開始有斷水的情形。

這支筆的品相並不太好,從照片上可以看到,筆身上的皮面有幾處面積較大的刮傷,因為擔心套蓋可能會使傷痕擴大,所以我使用時都會盡量避免套蓋使用(拿到筆後只套蓋過兩次,一次拍照,一次在寫這篇心得時),很可惜的是,個人覺得這支筆真的要套蓋,才能充分感受到它合手及皮質的觸感。

個人覺得 Platinum Sheep 羅馬幣這款筆,看起來設計簡單且主題明顯,就算不刻意強調設計的背景(如果設計時,不是只是隨便把硬幣的圖案放上去的話),也應該是一支蠻容易賣的筆吧,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它曝光的程度卻是意外的低呢。



註一:
在這款筆的印記上,頭像左邊保留著原羅馬幣上的文字 DNCONSTAN ,頭像右邊則被刪改成 PLATINUM 。
由於羅馬幣上的文字(單字)間並沒有作區隔,會被分開純粹是因為一邊塞不下了。圖案中的 DNCONSTAN 若分開寫因該是 D.N. CONSTAN- ,其中 DN 是 Dominus Noster 的縮寫,為我們的君王(Our Lord)的意思。而後面的 CONSTAN--- 並不是完整的字,但由於後面的字被刪改掉了,所以不確定它到底應該是 CONSTANTIVS(CONSTANTIUS, (康)君士坦提烏斯) 還是 CONSTANTINVS(CONSTANTINE, (君)康士坦丁)
因為無法確認是哪一位君主,所以中間的人可能是 Constantius II, Constantius III, Constantine II 或 Constantine III ,但是,不管是哪一位,我想可能沒有人會在乎吧。

至於頭像另一邊的 PLATINUM 指的當然就是白金牌囉。

2 comments:

  1. 這種筆尖出水都很節制哩,就是出水很少....不過至少不會有很難寫的刮感,而且寫開了整體感覺算是不錯的勒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說全部出水都很節制,但是到目前為止,的確是以這種情形居多,而且,不幸的是,我還買過幾隻寫起來感覺蠻刮的筆,所以在買日系筆的時候,我都會盡量找中字尖的,只是,買這支筆時並沒有想哪麼多。

      不過,我用筆用到現在,覺得就算是相同的筆尖,經常也會有不同的表現,其中很多就像 nick 兄說的,都得等到寫開了才能真的體會它的好。

      但是,也有不少無論怎麼寫就是感覺和自己八字不合,個性頑固的筆就是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