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12

Pilot Vanishing Point

品名: Pilot Vanishing Point(註一)
筆尖: Pilot Vanishing Point 14k 金尖(M)
上墨方式: 百樂卡式墨水/吸墨器(按壓式)(註二)
尺寸,重量: 收納長度: 137 mm, 使用長度: 135 mm, 直徑: mm, 重量: 16 g

Pilot 從 1963 年推出無蓋鋼筆後,就致力於無蓋鋼筆的開發,在 1963 到 1973 這十年間,百樂筆廠已推出了六種不同款式的無蓋鋼筆,這還不包含一些更改材質或只是縮短尺寸的小改款,其開發無蓋鋼筆市場的企圖心可見一斑。

到了 1973 年,或許是因為對無蓋鋼筆的開發已累積了相當的經驗,也可能是反應出市場劇烈的變化,百樂在推出了第七代(註三)的無蓋鋼筆後,新款式的開發速度就一下大幅減緩,相較於前十年,平均不到兩年就推出一款新無蓋鋼筆的繁榮景象, Pilot 無蓋鋼筆下一次大改款就要到 25 年後了。

外型上,這款 Pilot 無蓋鋼筆的筆夾,握位部及筆身線條協調的融合在一起,由於無蓋鋼筆常為人所詬病的筆夾對我來說一直都不是問題,所以我也不確定這樣的設計是否對持筆的手感有所改善,只是單以視覺上來說,個人覺得,Pilot 的第七代無蓋鋼筆算是無蓋鋼筆中整體線條最洗練的筆款之一,唯一的缺點就是筆夾給人有些太單薄的感覺。
而在材質的使用上,本篇的這款無蓋鋼筆,採霧面處理的鋁質(Anodized Aluminum)圓面筆身,在質感上,可能會比外型相似,但採切面設計的第八代的塑膠筆身要好一些。

這款筆的 14k 筆尖,只有小小的一片,大概是現在市面上無蓋筆款筆尖的一半長度。
相較於所用過的早期百樂鋼筆,手上的這支筆出水量還算蠻大的,中字的筆尖寫起來也很順暢,但論滑順度就不及用過的幾款百樂現行的無蓋鋼筆了。

這樣說或許有些誇大,但個人覺得,由於出生時代背景的關係, Pilot 第七代及隨後推出的第八代無蓋鋼筆,伴隨著百樂經歷了鋼筆市場的寒冬,讓百樂的無蓋鋼筆史不致斷絕,多少也可算是肩負起承先啓後的重要角色吧。



註一:
Vanishing Point (V.P.)  原來是透視圖上的消失點,據說百樂筆廠在 1973 年突發奇想的想用 Vanishing Point 這一語雙關的名稱(大概是想鋪“消失的筆尖”這個梗吧),取代原本的 Capless ,不過,到後來卻變成在日本的無蓋鋼筆仍用 Capless ,國外版掛無蓋鋼筆使用 Vanishing Point 的情況。

註二:
使用 Pilot 的活塞式墨囊可能會造成筆尖回收不完全的情況。

註三:
為了在文字的敘述上易於區別,在介紹 Pilot 無蓋鋼筆時,我通常都會依其推出的先後順序予以分代。


(Edited on 04/01/16)

1 comment:

  1. Evan大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後讓小弟對這一款非常心動,尋覓了一兩年左右,這幾天總算也收到了一隻F尖,真的漂亮,很感謝您的介紹文,哈哈!
    另外我後來稍微實驗了一下,現在的CON-40吸墨器可以用在這款筆上,氣密蓋不會被頂到,但是手感有些不夠清脆,可能是尺寸小有不合;後來嘗試把吸墨器的尾紐稍微磨掉一點點、邊邊的菱角磨圓,就可以很正常的使用了,不曉得您知不知道,供您參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