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Montblanc 149 Diplomat

品名: Montblanc 149 Diplomat
筆尖: Montblanc 4810 14k  中尖
上墨方式:活塞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 149 mm, 不含蓋: 132.5 mm, 套蓋: 167 mm, 直徑: mm, 重量: 36 g

1952 年,Montblanc 推出了新型號的筆款 -- 149 以取代原本量產筆中的旗艦款 139 ,從此以後,149 就持續生產至今,超過一甲子沒有間斷的生產線,不但讓它成為 Montblanc 最長壽,最為人所知的筆款,也使 149 儼然成為 Montblanc 的另一個商標。

149 超過 60 年的生產期間,除了在早期,尺寸上有著較顯著的變化外,外觀上,大致仍舊承襲著最初的傳統,不過,還是可以藉著些許不同的特色來分辨不同時期的 149 。
像本篇的這款 149 ,由其採用雙色 14k 金 4810 尖,金屬(銅製)活塞結構及打上 W. - GERMANY 等特徵來推測,這應該是在 80 年代晚期所生產的產品。

手上這支 149 ,裝配 4810 中尖,出水量充沛,筆尖稍具彈性但調性硬,書寫時,筆尖若與紙面角度較小,寫起來會有點沙沙的感覺,若筆尖與紙面角度較大時,寫起來感覺較滑順,我不認為這是 Montblanc 原本的設計,僅管書寫感因角度變化而稍有不同,但寫起來都非常順暢,好寫。

純粹以價格來說,其實 Montblanc 149 並不算是很貴的筆(當然,若只是用材料的成本來看,它應該是賺很大的),但是,或許因為 Montblanc 成功的建立了該筆旗艦級的形象,加上在公開的政治或商務場合經常有人不吝掏錢為它代言,姑且不論這些筆是被拿來書寫或是當裝飾品,有著所謂“成功人士”的代言,多少也是讓 149 之所以能夠歷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Montblanc 149 Diplomat 推出至今,鋼筆的市場結構已有了非常大的變化,但憑藉著長期建立的品牌形象及文化,讓 149 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卻有其不可動搖或忽略的代表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