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2

Sheaffer 800 Dolphin

品名:Sheaffer 800
筆尖:Sheaffer 800 14k 插入式筆尖
上墨方式:西華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 含蓋:136 mm, 不含蓋:119 mm, 套蓋:143 mm,  直徑: mm, 重量: 13 g

自 PFM 成功之後,西華在 1960 年代初期開始推出了不同樣式的 Inlaid 或類似 Inlaid 筆尖的鋼筆, Sheaffer 800 (Dolphin / 海豚) 也就是出生在這個 Inlaid nib 大亂鬥(或稱 Pre - Imperial )的年代。

Sheaffer 800 在外形上其實和 Imperial 差不多,從正面看,筆尖的造型也和 Imperial IV 有點雷同,但有別於 Imperial IV 整片的嵌入式筆尖,Sheaffer 800 的筆尖其實應該算是插入式的,從側面看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它們的異同,也因為這筆尖(握位)的特殊造型,讓筆友們給予配備此種筆尖的一系列筆款 "Dolphin" 的暱稱。
不過,由於西華刻意在握位上設計的飾片,讓這款筆的筆尖在某些角度看起來就像是 Imperial IV 的筆尖,或許加上它出生年代的關係,許多人還是把它歸類成嵌入式(Inlaid)筆尖甚至 Imperial 的一種。

Sheaffer 800 有卡水及 Touchdown 兩種上墨方式,配備著無印的 14k 筆尖,屬於 "Dolphin" 系列的中階筆款。而 Sheaffer 800 與其它 "Dolphin" 不同的是,它是該系列唯一使用塑膠筆蓋並且具有示範筆款*的型號。

手上的這支 Sheaffer 800 使用卡水上墨,出水順暢,但相當節制,14k 的筆尖稍具彈性,可是感覺上還是蠻硬的,筆尖粗細大概介於日系筆尖的細字和極細尖之間,以歐美筆系來說算是相當細的吧,可能也因為筆尖較細,加上出水量並不是太豐沛,所以寫起來有一點點澀澀的感覺。

不知道是 Imperial 賣得太好還是 "Dolphin" 系列銷售量不如預期,這款鋼筆僅生產了兩年 (1962-1964) 就停產了,僅管生產時間不長,要找這種筆卻不會太難,在許多拍賣網站上仍時常可以看到它們的蹤跡。


12 comments:

  1. 他的筆舌跟握位是一體的啊,真是神奇。看來EVAN兄持續在找筆耶。前陣子我把大至尊的筆舌和筆尖拿給 Jackson 兄幫我重新打造筆身握位和筆帽,現在在期待就是等筆回來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Nick 兄是打算為您的大至尊訂做客製筆身嗎?
      等到拿到筆時,別忘了分享一下喔。

      Delete
  2. 對啊,麻煩Jackson 客製化筆桿,因為大至尊對我來說實在太重了,可是又捨不得那種筆觸,因此麻煩Jackson兄。做成 onto 的筆型,在Jackson 的網誌上有發表過。從相片上來看本身覺得 onto 的筆型有種說不出的古感,很合我的喜好,也麻煩Jackson能否不要打磨的太亮(這要求不知道會不會很奇怪)。然後採用滴入式上墨,純粹是因為好奇和好玩,呵呵,到時候會發表一下,不過不知道還要多久勒。

    ReplyDelete
    Replies
    1. Onoto 的筆型採負壓上墨,再加上大至尊的筆尖,聽起來蠻有趣的。
      既然用了 Onoto 的筆型,沒考慮過用負壓上墨嗎?

      Delete
    2. Evan 兄您好: 這隻客製化的鋼筆我已經拿到了,也書寫了大約兩個多禮拜了。嗯,我只能說就算是只是車筆桿和筆帽,也該把這是一支筆考量進去吧,而不是只當成車車管子而已。只能說失望吧,剛剛已經把筆洗好,準備把筆尖和筆舌再裝回原本大至尊的筆桿了。

      Delete
    3. 是成品的作工和您預想的有落差嗎?

      Delete
    4. Evan兄您好。車工沒問題,材質我也有預期。問題出在整支筆的配重,讓書寫很費力。就像很多大陸筆,看上去光鮮亮麗,但是拿起來寫就很不順手……所以就被我收起來啦。

      Delete
    5. 筆的配重牽扯到用筆習慣,握筆姿勢,個人偏好等等,的確是比較個人化的條件。
      我因為握筆姿勢比較不正確,經常讓筆就直接躺在虎口的位置,所以對筆的重量及配重比較沒那麼在意(除非筆真的很重,重心又真的在很後面),倒是比較在意筆使用時的長度。
      我想 Nick 兄的應該是握筆姿勢比較正確,所以對筆的重量和配重會比較敏感。

      不過,相信您新買的木筆應該會合手很多吧 :)

      Delete
  3. Hi "Anonymous" :)
    Thanks for watching.
    I'm glad you like it.

    But I have one question,
    since you replied in English,
    I wonder if you are using any translation program to traslate this page?

    ReplyDelete
  4. Evan 兄您好:
    配重或許是真的比較個人化的方面。不過一枝筆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拿
    來寫,若是這點都做不好,變成頭重腳輕,那實在有點說不過去啦。

    正常書寫下,這枝筆讓我寫個30個字我就覺得有點施力不當而吃力,
    一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的錯覺,可是當我回頭去拿尚羽堂的鋼筆來比較
    ,怎麼差這麼多勒,才慢慢發現這隻重車筆桿的重心有問題,恩...

    我會去矯正自己握筆的姿勢,是因為自己如果要書寫、筆記,一寫就
    是一大篇,之前握筆姿勢不對寫久了真是會痛死,後來慢慢矯正,度
    過那個尷尬的陣痛期後,雖不能說百分之百正確,但是也慢慢體會出
    所謂正確握姿是怎麼回事了。

    筆桿長度當然也重要啊,寫樂就是很好的例子,他的一般鋼筆尖還不
    錯,但是桿子怎麼這麼短???書寫時總有短一截的感覺....

    我也不會盲目推崇尚羽堂,不過他們的確有獨特之處,這些都是親自
    摸過後才能慢慢體會出來他們堅持的細節所在,當然有些小細節他們
    沒處理好,像是第一次台灣開心果的木筆,刀紋師傅就沒處理好,這
    次跟 RUDY聊到,他們就有注意到這點了。但是以書寫而言,他們家
    的筆寫起來真的很舒服。除了尖他們不喜歡客製化,和造型遠少於中
    屋之外,做為一個手做鋼筆,我給他的評價真的蠻高的。

    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不是車車桿子就好,而是要多從書寫的角度來
    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寫樂?會很短嗎?還是因為您習慣使用時不套蓋?

      Delete
    2. 喔,我寫字都不套上筆套的,所以覺得寫樂得很短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