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2

Waterman 15 PSF

品名: Waterman 15 PSF
筆尖: Waterman IDEAL 14k 5 號尖
上墨方式: Lever filler (拉桿上墨)
尺寸,重量: 含蓋: 139 mm, 不含蓋: 134 mm, 套蓋: 179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住處附近有一間小筆店,每年大概在十一月初都會辦一個小小的展售會,那真的很小,大概只有四,五個銷售員會帶著 Monteverde, Pilot,  Lamy,  Cross, Delta 等幾家筆廠的新筆在現場展售,除了新筆外,在進入筆店前的一個小展示廳內(其實只能算是一個比較大的玄關),還會有一兩位筆友列了兩三桌的筆,大部份是老筆,在那等人把它們帶回去。

幾個星期前找到機會到這個小小的 Pen Fair 晃了一下,在兩位筆友的那幾桌老筆裡,抱走了三支筆,其中也包括了本篇這支當時覺得有點怪怪的 Waterman 15 PSF。
Waterman 15 PSF (Pocket Self Fill) 其實就是後來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 Waterman 55 ,不過,在 1910 年左右, Waterman 雖然發展出不同上墨方式的筆款,但型號大致上仍沿用過去的型號系統,直到 1917 年改用新的型號系統後,拉桿式上墨的 Waterman 15 才改名為 Waterman 55。
因為 Waterman 是到 1915 年才開始採用拉桿上墨系統,所以,大概可以推測這支筆的生產年份是在 1915 到 1917 年間。

自己對拉桿上墨的 Waterman 15 瞭解並不多,當看到這支筆時,只覺得它的筆蓋並不是印象中硬橡膠款沒有筆環的樣子,在不確定他是拼裝版還是特別版的情況下,就決定先拿了再說。

後來試著去找有關這支筆的資料,但就是找不到有這種類型筆蓋的 Waterman 15 PSF ,結果再回去仔細檢查這支筆,才發現筆蓋的內緣有修補過的痕跡,而那個筆蓋上的金屬環應該是用來遮掩傷痕或順便補強用的,並非這款筆原本的設計。

這支筆的筆身及筆蓋都有些微的變色,再加上筆蓋又經過整形,從收藏的角度來說應該是沒什麼價值,不過,這支筆書寫的表現還算不錯,它的 IDEAL 5 號尖調性算是偏軟的彈性尖,出墨量大,寫起來算蠻滑順的,但除了滑順外,還可以隱約的感受到早期老筆尖那種些微乾刷,刮刮的觸感。

在使用這支筆時,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它的筆舌畢竟不是現代的筆舌,在攜帶或是要使用時(像是收筆或開筆時),還是得小心一點,避免過度揮灑,釀成悲劇。

由於自己對筆的知識相當有限,但卻又喜歡買老筆,於是經常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買到一些出乎意料的筆,不過,並不是每次都是不好的經驗,像本篇這支 Waterman 15 PSF ,或許在市場上並沒有什麼收藏價值,但是它至少是一支寫起來蠻開心的筆。




2 comments:

  1. 老筆尖真的很好寫,不過卻不太符合我的書寫習慣,所以只好拿來練練我的醜字。不過那時期的老筆好像都長這各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的字也不好看,所以才沒有照出來啊。

      嗯,早期的筆都是這類平頂設計的,要到 1929 年西華 Balance (平衡)問世,筆的外形才又開始有明顯的改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