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12

尚羽堂平頂黑柿木木筆

品名:尚羽堂平頂黑柿木木筆 ( 2012 木頭筆饗宴)
筆尖:尚羽堂 18k 六號尖
上墨方式: International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50 mm, 不含蓋: 135 mm, 套蓋: N/A, 直徑: mm, 重量: 23 g

尚羽堂繼黃連木周年木筆之後,於八月起又陸續推出了幾批木筆,史稱尚羽堂之木頭筆饗宴。
和週年木筆系列不同的是,這幾批木筆採用了不同的木料,部分單品還結合木目金,偽塑膠等素材,外形上以平頂為主,但也有平頂梭狀及雪茄型 (或 Balance 型)等造型的款式,菜色還蠻有變化的。

這次木頭筆饗宴,第一批據說還沒正式上菜就已被搶購一空,後來公開的幾批木筆中,心有所屬的也都名“筆”有主了,一直到饗宴謝幕,本來想就此算了,但是因為自己對木筆的偏好,最後還是決定和尚羽堂聯絡碰碰運氣了。
再和尚羽堂聯絡時,幾十支的木筆只剩九支平頂木筆可以選了,稍微考慮了一下,終於拿了這隻平頂黑柿木木筆。

黑柿木(Ziricote, Siricote, Giricote)是產於墨西哥南部,巴西和瓜地馬拉等地的一種樹種,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那有人說像風景畫,有人說像蜘蛛網,極富變化性的木紋(註一)。在亞洲,日本似乎是最大的黑柿木進口國,台灣進口的數量非常少。雖說車筆所需用料較少,但要臨時去找適合的黑柿木木料可能也不容易,所以尚羽堂乾脆直接拆了一個黑柿木的台座來製筆,從尚羽堂所公開的照片及筆友們所提供的資料來看,那塊台座大概制成了六隻筆,本篇的這支應該也是其中一支。

雖然從表面上看來,這款筆和之前的周年木筆好像只有外形及木料上的差異,但實際上,這隻筆卻一點點地反映著尚羽堂手作鋼筆的進化過程,延續硬橡膠筆款採磨光處理的硬橡膠握位,筆蓋螺紋也改用 3 Start tread (三旋螺紋?),這些許的改變,都讓這隻木筆感覺上更成熟,拿起來的感覺也更扎實了(註二)。

尚羽堂手作筆在送出前,似乎都會經過在確認的過程,因此,這支筆的書寫表現同樣的相當穩定,寫起來也很順暢,但是,雖然說不出它和黃連木木筆的手寫感到底有什麼明顯的不同,或許只是個人使用時心態上的差異吧,感覺上還是比較喜歡用黃連木筆寫字。

這次尚羽堂所推出的木頭筆饗宴,各單品在尺寸,外形或外觀(裝飾材料)上都有些許出入,所以不確定他們是否被定位為同一系列,但是,從手上的單品及筆友們的反應來看,可以確定的是,這幾批木筆都有著相當高的完成度。



註一: 黑柿木 (Ziricote)產於墨西哥南部及瓜地馬拉和巴西等地,該樹木紋多變,是同屬(Codia Genus 破布子屬)三百多種灌木及樹種中最具變化性的。由於本身價格就不算低,再加上其木料常含有邊材,取材率相當低,造成實際可用木料成本更高。
黑柿木因為木質穩定,紋路多變,常被用來做傢俱,飾版,槍托,樂器等。日本人相當喜愛黑柿木的紋路,經常使用黑柿木來當作黑柿(註三)的代用品,也稱其為暹羅柿。

註二: 新款的木筆在旋蓋時不會像之前的黃連木筆,感覺鬆鬆的,也因為改用 3 start thread 的關係,只要轉兩次就可以開蓋或闔蓋了。

註三:黑柿,這裡所說的黑柿並非是黑柿木,而是在特殊情形下,因丹寧沈積使木心變黑的柿木,日本人常用來做茶道用具或是當壁龕(床の間)的床柱使用,但是因為黑柿的外觀與一般柿木並沒差別,因此黑柿的取得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2 comments:

  1. Evan 兄您好:

    您所謂黃連木筆是指尚羽堂週年慶那隻吧??那隻也是我目前為止寫的最順手的,推敲一下原因應該跟筆重和重心有關係。

    黃連木筆比較輕,所以重心可以很恰當的手掌中,我之後定的烏木太重了,所以重心感覺有點往後跑了。

    筆蓋螺紋喔,這點我倒覺得黃連木筆雖然要轉多圈一點,可是比較牢靠勒。因為烏木那支常常我把筆從筆包拿出後,筆蓋和筆身呈現鬆脫的狀況.....當然轉緊一點就沒這問題,只是會擔心爆管勒...

    最後恭喜 Evan 兄拿到好筆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我手拙的程度,應該分不出有什麼不同,但或許真如 Nick 兄所說的,和筆的重心有關吧。

      這些木筆其實應該沒有那麼脆弱,但我可以體會 Nick 兄的感覺。那支週年木筆,我都只“旋到”木紋差不多對齊的位置,從沒有真的”旋緊“過。而這支黑柿木木筆,收到時,筆蓋就已經鎖得很緊了,但是我後來使用時,闔蓋也都只是點到為止。
      平常我並不太帶這木筆出門,如果真的帶出去,我也會把它們放進一個特別的“筆套”裡(改天再介紹),所以並沒有發生過筆蓋鬆開的問題。

      最後,謝謝 Nick 兄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