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Platinum 竹,キジ

品名: Platinum PSB-6000 (竹,キジ)
筆尖: 白金 18KWG 4 號尖(細)
上墨方式: Platinum 卡式墨水/吸墨器
尺寸,重量:含蓋: 134 mm, 不含蓋: 117 mm, 套蓋: 149.5 mm, 直徑: mm, 重量: 18 g

自九月以來,陸續放了幾篇 Platinum 七零年代的筆款。九月的最後一篇,就再用一款七零年代的 Platinum 竹,キジ來送走九月吧。

與剛提到過的兩款銀河同樣在 1976 年上市的 Platinum PSB-6000 ,有著相似的平頂梭狀筆身。儘管尺寸與銀河並沒有太大的差距,但造型流線的握位及嵌入式的筆尖,使它予人更為纖細的印象。
不鏽鋼材質的筆身及筆蓋上,有著竹子與雉雞的蝕刻圖案。此款筆理所當然地也就稱為“竹,キジ(雉)”了。不過,在華人筆友間,它也常被稱為“竹,雞”或“竹,鳥”。

不同於排骨飯,“竹,雉”這款筆的重點不在排骨⋯⋯ 我是說不在竹子,而是後面的雉雞。雖然無法光從蝕刻圖樣上分辨其品種,但由文化背景來看,大概可以猜到這裡的雉,指的是日本特有亞種的“綠雉”。

綠雉泛指分佈於日本四種雉的亞種(註一),因為雄雉的胸,腹,腰,頸等部深綠色的羽毛而得名。
雉雞與日本文化有著相當深的淵源,不僅時常出現在和歌,俳句裡,也常出現於故事,傳說中。就算對日本文學再不熟悉的人,應該也知道桃太郎(註二)的那隻雉雞吧。

除了文學上的連結外,雉也在 1947 年被日本鳥學會選為日本的國鳥(註三),後來亦出現在 1984 年所發行的 D 號卷一萬元紙幣上。
(圖片來源:Wikipedia )

雖然雉雞在日本有著相當特殊的地位,但是它最大的用途,卻是被當作狩獵對象及食用。
由於日本每年都會野放雉雞,因此其數量不至面臨威脅。不過,因為與野放雉及外來種環頸雉雜交的關係,也讓人擔心原本特有亞種的血統會因此消失(以下兩張圖,上為綠雉,下為綠雉與環頸雉的混種)。
(圖片來源:Wikipedia )

從筆友們分享的一些資料來看, Platinum 竹雉存在著不同的版本,除了常被提到配有不同的筆尖外,有些版本的蝕刻圖案也稍有差異。而手上這支竹雉,則是搭著暗紅色,而非較常見的黑色握位。

本篇的這支竹雉上,所配備的是 18KWG 的四號細字尖,出水量大,雖然筆跡仍細,但寫起來絲毫不會有“刮”的感覺,相較於剛介紹過不久的鯊魚皮的 12 號細字尖,個人覺得這隻筆寫起來明顯比較順手。

對我來說,這支筆在使用上,大概就只有套蓋時,筆蓋內的“鋼爪”會在筆身上留下刮痕的老問題了。
以目前的市場來說, Platinum 竹雉或許沒什麼收藏的價值。但個人相當喜歡它簡潔的設計,還有與結合地方文化的主題。日後若有機會,應該會再收支同款的自動鉛筆吧。



註一:綠雉屬於雉的亞種(Phasianus versicolor (P.v.)),不過也有被分類於環頸雉的亞種(P. colchicus versicolor)的分類法。包含:北雉(キタキジ/キジ)Phasianus versicolor Robustipes,島雉(シマキジ)P.v. Tanensis, 東海雉(トウカイキジ)P.v. Tohkaidi, 九州雉(キュウシュウキジ)P.v. versicolor Vieillot。其棲息地從山地至平地的林地,農地等相當廣泛。

註二:雖然與主題無關,但因為突然發現自己熟悉的居然是和諧版的桃太郎,因此特別加註一下。原來桃太郎似乎有不同的版本,其中最通俗的是桃爸,桃媽回春版,但因為當中有限制級的情節,因此在 1887 年(明治20年)將桃太郎的故事編入教科書時,才出現現今的和諧版。

註三:雉為日本國鳥的認定,是由民間團體日本鳥學會所選定的,在法令上並無任何依據。

1 comment: